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文化科技融交会预告,云锦数字化成果将惊艳亮相

2019年10月12日

云锦变年轻了!近距离360度“触摸”到大花楼织机、云锦常用的标准色、电脑自动匹配、生产出云锦风格的花样……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你就可以看到这些成果。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于2017年5月3日正式开幕。作为南京第一座从美学角度阐释江南丝绸文化的专业主题博物馆,馆内收藏的300多件展品以丰富的表现手段再现了江南丝绸文化的前世今生。2018年,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启动了“南京云锦数字化保护项目”,2019年与南京市档案馆合作了“南京云锦档案保护项目”目前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博物馆的“云锦数字化成果展示体验区”,观众借助VR设备可以近距离360度“触摸”到大花楼织机,通过这种深度的沉浸体验了解云锦文化。同时观众也可以随时将大花楼木织机的1000多个零部件进行拆分或组合,了解每一个部件的名称和用途。

除此之外,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还原了云锦常用27色,并以数字化的方式形成标准体系。2019年10月南京云锦色谱正式面向公众发布,并将进入更多应用领域,实现云锦的IP化传播。坚持借助现代科技的手段,云锦保护与传承研究数据成果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将传统文化点转换为更年轻更时尚的呈现方式,打破了仅仅以文字图片的展示模式。

在即将到来的10月25日—27日,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会携云锦数字化成果亮相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馆长耿奇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保存的是技术和智慧本身,这些技艺是可以用新的方式保护、传承和发扬下去的。南京云锦申遗成功已经10周年,马上我们就要开启云锦传承、保护的下一个十年,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想看看将来的十年,有新的技术和科技进展的时候,我们能为这些传统的技术做哪些事情。”

传统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焕发出更充沛的活力,而在互联网行业,文化与科技的合作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

伴随“互联网+”战略的持续推行,作为第三产业的典型代表,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激活文化消费和信息消费的新引擎。以互联网文学、影视、动漫、游戏、音乐、新闻等细分领域为代表的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增长势头则更为突出,其营收规模和产值正加速增长。根据腾讯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互联网内容提供商(Content Provider,简称CP)营收规模接近300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5.1%,2016年营收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2015年,包括IP版权交易规模和授权衍生周边在内的广义产值突破420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42.5%,2016年产值突破5600亿元,截止2017年已经突破万亿。互联网内容产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与相关经济领域形成了十分严密的产业链。

在此背景下,2017年6月,腾讯面向全国启动了企鹅新媒体学院项目,以网信办为指导单位,通过腾讯公司强大的技术、平台优势,联合高校进行新媒体人才孵化培养。同时,通过腾讯网资源,携手自媒体企业、传媒相关行业,给予企鹅学院学员实习、就业的机会、内容采购、扶持创业、赋能孵化、加速投资等,形成学以致用的闭环、学以创业、实现从内容变现到内容产业链的过程,最终形成内容产业生态。

(培训教室)

腾讯大苏网总经理史克传告诉记者:“我们的运营模式是以培训、公开课方式,对高校、政府、机构等进行免费培训;其次,对培训后出现的优质机构进行深度加速、优化,重点培养;之后在其中筛选出非常优质的机构往独角兽企业方向培养;对于非常优质机构,我们会联合政府基金,包括腾讯本身来进行投资。”腾讯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将人才、技术紧密结合起来。

不同于腾讯新媒体学院,位于秦淮区的江苏网络文学谷聚焦网络文学的发展。江苏网络文学谷以网文平台为依托,以网文作家和原创网文精品为源头,以IP版权转化及衍生品开发为纽带,旨在打造“中国网络精品文学生产高地”、“中国泛娱乐产业产品策源高地”。

为支持网络文学IP人才和优质企业落户,秦淮区政府出台专项扶持“江苏网络文学谷”产业发展措施“二免一奖三补”,“大师工作室”三年免租、初创企业房租“两免一减半”、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多种补贴“扶优扶强”,“百万级补助”覆盖全产业链,精品佳作最高补贴100万。

在政策的支持下,网络文学谷已集聚了全省80%的网文平台、与区内红薯网、逐浪网、有乐中文网、酷匠网等全国领军、全省翘楚的网文平台的对接合作。25家动漫、影视等网文产业链企业及作家工作室已经入驻江苏网络文学谷,如《筑梦情缘》作者的景扬工作室、秦淮四部曲《歌鹿鸣》 、《琉璃世琉璃塔》、《朝天阙》、《瞻玉堂》作者的姞文工作室等。

在今年的文化科技融交会上,腾讯新媒体学院和江苏网络文学谷也会将自身的成果进行展示。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