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中国桥梁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9年07月24日

 

《新华日报》1968年12月30日新闻

1968年12月29日,扬子江畔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顺利建成。在一片鞭炮和锣鼓声中,一百多辆满载同胞的彩车徐徐通过公路桥,南京市五万多军民聚在江边桥头。桥上桥下,车内车外,一片欢腾。

南京长江大桥通车(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南京长江大桥巍然屹立,中国人民超越自我,跨越天堑,实现了千百年的夙愿。这是中国人首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长江上建设大型桥梁,翻开了历史性的一页,为之后的中国桥梁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桥梁已经是中国走在世界之路上的一张闪亮名片。

受访人: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祁曙光

祁曙光(林洁/摄)

记者:当年建设南京长江大桥遇到什么困难?最后如何解决的?

祁曙光:当时中国物资匮乏、经济困难,建桥技术达不到相关要求,苏联专家来到南京又很快撤走,不再提供技术和材料的支持。但是桥仍然要建,中国人完全依靠自己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一方面,以梅旸春为代表的一些留洋人士提供了专业技术,一方面,参与过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工人来到南京提供了人力支持,还有,大桥局当时的桥机厂自主研发生产了建桥必备的打桩机,以及,中国鞍山钢铁公司自主研发出了专门供大桥所需的优质钢材——这批钢材也因此被称为“争气钢”。大桥人从五湖四海来到南京,扎根在这里,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当时的条件不像今天,有着高科技的支持,那个时候大家肩挑人抬,用最原始的方法、最执着的心,建成了这座桥。

建设中的南京长江大桥(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记者:南京长江大桥的意义是什么?

祁曙光:任何事情,最难的是从0到1,而从1再到100,则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南京长江大桥,就是0到1,所以,怎么赞美它都不为过。南京桥的建设是极其不平凡的,它的成功有着重大的意义。第一,它的经济意义——南京长江大桥带动了江苏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公铁两用将南北的交通贯通,对今天“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规划起着重要作用。第二,它有着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大型桥梁建设技术完全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下,自力更生,建造了长江上第一座,由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的大型桥梁,成为了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第三,它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无论我们今天建了多少桥,甚至中国桥梁技术已经领先了全世界,它们的根源还在南京长江大桥。中国建桥技术的发展,都是在南京长江大桥的基础上一步步开拓进步,走到今天。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沪通长江大桥(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记者:中国桥梁发展经过了哪些重要阶段,它们有着怎样的意义?

祁曙光:中国桥梁的发展有5大开拓性之作。第一座里程碑是武汉长江大桥,它的精神是“不忘初心”。第二座就是南京长江大桥了,它的沉井施工方法到现在还在使用,给它的定义是“发愤图强”。第三座是九江长江大桥,“传承创新”。第四座是芜湖长江大桥,“坚守质量”。第五,就是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郑新黄河大桥等为代表的高速铁路大桥,这个时候的精神是“逐梦速度”。从南京长江大桥主跨160米在当时领先全国,到九江长江大桥时达到216米,芜湖长江大桥是312米,天兴洲长江大桥是504米,今天,正在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主跨已达到1092米,领先世界。中国人一直怀抱着关于桥梁的梦,不断完善进步着。

记者:南京长江大桥的精神是什么?

祁曙光:超越自我、跨越天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那个大环境下,必须自己去干,而在此基础上,还要拼搏努力。有了这样的精神和寄托,大家才能把思想凝聚在一起。那个年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信念,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集所有人之力,集全国之力,把南京长江大桥建好——这个方向从未改变。技术人员、工人、武警官兵、市民等等,都以建桥为光荣。提起南京长江大桥,建桥的人有荣誉感,走过的人有荣誉感,全中国人民都有荣誉感!那个年代,很多人在离开南京之前,都要去大桥参与劳动,认为人生才光荣。南京长江大桥的精神,激励着大桥人走到现在,也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