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现代版“大案牍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07月09日
 近日,《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剧中帮助主角们破案的“大案牍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项虚构出来的神秘技术放在今天,其实就是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南京,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能做到的可不只是破案。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将于7月19日至22日举办,日前,记者来到了参会企业——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体验了解了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
据了解,南京市是国内较早重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并主动布局、着力推进发展的城市之一。2013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在全国属领先。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南京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超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国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显示,南京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大数据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构建“城市大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助力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鲸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据智能科技公司,由阿里巴巴和中兴通讯共同投资,致力于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向数字经济的跨越。目前,浩鲸科技业务范围从运营商市场延伸至政府、交通、环保、公共安全等各行各业,形成了在通信软件、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架构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依托全球超过 16 大能力中心,提升技术实力、投入产品创新、拓展业务布局。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位于浩鲸科技的南京飞天实验室服务器 官方摄影供图)
浩鲸科技先后承接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数字化项目,从公共交通、公共安全、水利调配等方面着手,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构建“城市大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助力。2018年底,浩鲸科技携手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打造的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二期项目正式通过初验,助力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推进以大数据研判为支撑,信息主导警务的智慧新交管建设,帮助交警在面对日益复杂的道路状况和出行场景时,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效能。浩鲸科技首席品牌官温文告诉记者:“当道路出现拥堵时,系统会自动判断,调配红绿灯时长,我们和高德地图开展了战略合作,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步,如果某个路段过于拥堵,就可以把绿灯时间延长,保证车辆的通过量。”
(浩鲸科技让市民直观了解城市交通信息 官方摄影供图)
2018年,浩鲸科技为江北新区打造了政务数据中台、业务处理平台和终端应用,在服务上做加法,用技术的力量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浩鲸科技的“政务大脑”,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将在汲取行政审批系统精华优势的基础上,实现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浩鲸科技在政务数字化方面还打造了“AI 党建云平台”,云平台综合楼党建宣传、党务管理、党员教育、党纪监督、党员服务、党群沟通、积分体系、数据分析等功能,在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方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大数据造福社会,用科技优化世界
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创大数据”)是专业从事A(AI人工智能)、B(Big Data大数据)、C(Cloudcomputing云计算)领域研发及产品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云创大数据成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cStor云存储系统、cVideo云视频监控系统、cEnov云环保及人工智能云应用等主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安、环保、运营商、教育、媒体、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
(云创大数据运营中心 官方摄影供图)
云创大数据将“用科技优化世界”作为工作理念,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医疗、公安、地震检测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成就。云创大数据利用特征识别,在视频捕捉的同时,可以把画面中的对象特征储存下来,比如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穿什么衣服,车的牌号、型号、颜色、哪一年生产。在运用时,不用一段段看视频,可以直接在特征数据中寻找,节省了大量时间。正是应用了这个模糊人脸、视频识别的技术对犯罪现场视频进行甄别,云创大数据帮助鼓楼区公安局破获了9起未破获案例。此外,云创大数据还为国家地震局以及许多省份建立了数据处理平台和地震预警平台,采集相关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作出预警推送。同时,云创大数据在癌症智能识别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云创大数据副总经理沈大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对癌症的医疗影像进行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9.38%。这项成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后还获得了国际的认可。”
(智慧路灯伴侣 官方摄影供图)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大势所趋,但目前仍处于一个数据采集与共享的信息化建设阶段。为了真正实现由人管理转化为城市自主管理,云创大数据研发了一款智慧路灯伴侣,可以通过直接挂载到城市既有路灯或墙体上,提供全景监控、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环境监测等功能。除了监控检测、人流车流数据统计的基础功能,智慧路灯伴侣还可以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例如通过求助按钮实现语音问路、紧急救援呼叫;提供wifi让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设置多种类型充电接口,为市民提供紧急手机充电等。沈大为表示:“智慧路灯伴侣是在现有路灯的灯杆上进行快速部署,既节约了成本,又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目前我们采用了光纤的方式进行联网,在5G全面覆盖后,智慧路灯伴侣还可以做成一个更加便捷的流动的基础设施,运用在更多场景中。”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