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软博会| 十四年探索铸就南京科技发展里程碑

2018年08月15日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软博会即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今年是第十四届软博会,十四年白驹过隙,软博会依旧生机盎然,它为南京软件业竖起迎邀未来的旗帜,向全球企业和与会观众展示智能时代、数据世界的庞大力量,更邀请国内外著名软件公司和企业家交流经验,为南京软件产业的创新创造与交流合作搭建起稳固的平台。

起跑产业征程 定义“软件名城”

2017年,南京争当“领跑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926亿元,同比增幅12.7%,占全省的44%,规模在国内城市中名列前茅。

第六届南京软博会

南京软件产业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与政府引导、企业自身发展等方面密切相关。2001年以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规划和重点引导下,南京软件产业形成了以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等国家级园区为重点的软件产业集聚区。

到2004年,南京软件产业产值达到109亿。但当时出现大而不强等现象,软件出口方面更是软肋,因此产业发展乏力。

针对南京软件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2005年,南京市政府围绕构建“软件名城”的要求,相继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南京市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两园多基地”的发展布局、“软件名城”的发展目标、产业规模“争三进四”的发展步骤等多项内容。

“软件名城”这个概念,将南京市的软件产业提升到了一个高度——不仅是推动单个、零散地发展软件企业前进,而是鼓励软件产业整体、可持续地全面发展。

为了促进软件产业的沟通和发展,学习更多先进经验,2005年9月,以“南京软件世界共享”的为主题第一届软博会召开,首次将南京软件向外界正式介绍推出。参展观众人数达到2万余人,共有230家国内外软件企业参展,近40多家企业的100多个项目达成成交意向。

自此,南京软件业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年均增长率超过40%。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在国内举足轻重,其中通讯软件在全国占比30%,电力应用软件更占到全国半壁江山。

2009年,南京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随后,2010年9月,第六届软博会正式开幕。开幕式当天,激动人心的不仅是南京又举办了一次打破各项记录的软博会,而且南京正式接过“中国软件名城”牌匾——这意味着全国第一座“软件名城”诞生了。

2012年,第八届软博会上,南京市对外表态,软件名城规模初步形成。

注重人才交流、新品发布、产品交易与合作对接的第八届软博会,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产品服务交易和人才交流。展会期间,软件企业或展卖新品或现场招聘人才,提供4000多个技术、管理、营销职位。首次参加南京软博会的乌鲁木齐市展团组织了7家参展企业,成功签下了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6080万元。

此外,各区县、软件园区和企业充分利用软博会契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三场推介会成效显著,20个重要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56亿元。

南京就此吹响了迈向世界软件名城的号角。

智能开创未来 “黑科技”声动国际

2017年9月6日,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为主题,突出国际化、开放度,集新品展示、技术研讨、人才交流、产品交易、项目对接等专业功能于一体,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显著、影响更加广泛。

国内外1375家知名企业参展,展示软件定义“互联网+”、软件定义“智能制造”、软件定义“人工智能”、软件定义“信息安全”、软件定义“生活”等新形态、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充分展现软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

展会进一步突出交易功能,加快向集技术、产品、人才于一体的交易会转型,实现规模、品牌和成效的全面升级,达成签约项目86项,总投资达337亿元。现场交易方面,展会设立了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展示区、“黑科技”展示交易区等专门交易区域。

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展示最尖端的“黑科技”,工信部和农业部的领导、12名国内外院士和23名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举办各类论坛活动,分享最新的行业政策、技术成果和产业发展趋势。

据统计,第十三届软博会首次办成4个展示馆规模,总展示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内容紧扣主题,突出高端化和前瞻性,致力于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先后组织了2场主题活动、1场发布活动和20多场专题活动。

超过12万名观众参与第十三届软博会,专业观众、企业用户比例超过80%。除观众人数和展示规模创历史新高以外,展会期间,多位国际重量级知名专家、国际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以及32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领馆和政府机构代表参会,SAP、甲骨文、华为、富士通、东软、移动、电信等7家世界500强和全球软件百强企业参展。据统计,50多家数码产品厂商和经销商发布200多项IT新产品,引起海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

会议论坛方面,2017南京“互联网大数据终端安全”主题论坛上,一批涉及智慧养老、智能健康、大数据服务等项目集中签约。各区、软件园区和企业也积极利用软博会契机,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必将进一步增强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后劲,加速南京建设国际软件名城的步伐。

随着展会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软博会已经真正成为展示南京、宣传南京、推介南京的重要平台。

名城建设加速期 软博会再添新主张

今年8月31日,以“数字世界、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南京软博会如约而至,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将再一次展示江苏省及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成果、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创新名城建设成果。

除世界知名企业的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外,第十四届软博会特别增设人工智能展区、一号文件展区、工业互联网展区、国产自主可控软件展区、智慧大健康展区,充分展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融合发展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成果,展示数字经济、信息消费等领域的优秀案例,以及5G、物联网、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

中国(南京)软件谷鸟瞰图

同时,相关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院士、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和知名企业家近2000人将应邀来宁。届时汇聚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数字经济领域顶级精英,政、商、企、学、文等各界人士,深入透析行业发展,广泛讨论行业前沿话题,分享产业创新合作成就,谋划数字经济未来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两场创新创业大赛、两场发布活动、多场专题论坛和对接交易活动、一场项目签约仪式将与展会同期举行。2018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发布、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品发布与中国网上展览中心启动……多场“头脑风暴”席卷而来。“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示与路演、2018CIS年度评选活动等活动,也将充分发挥展会引导和支撑创新创业的作用。

其中,中国网上展览中心的发布引人瞩目。中国网上展览中心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互联网+会展”平台,构架会展领域全流程的闭合生态圈。南京软博会期间将举办启动仪式,正式对外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选择展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的若干企业和信息服务重大项目以及重大产品或服务采购进行现场签约,会后将持续进行成果跟踪。

此外,本届展会首次创办2018CIS年度评选活动,评选出“2018CIS领军人物奖”、“2018CIS最具影响力企业奖”和“2018CIS创新产品奖”三个奖项,对为软件行业不断蓬勃发展做出贡献的产品、企业和人物进行评选和表彰。

今年的软博会总结经验,推广成功案例,为展览内容增添亮色。去年,“互联网+农业”特色主题馆首次设立,全面展示物联网、互联网在传统农业中的应用,获得了良好反响。今年,在此基础之上,软博会又增设“互联网+农业大健康”特色主题馆。“互联网+农业大健康”特色主题馆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健身、智慧美容四个领域,以馆中馆的独特形式,展示走在前沿的技术和服务。

承接去年与扬州市共同打造的“伙伴城市”品牌,今年展会将继续致力于带动全省行业发展,与苏州市携手,设立苏州馆、苏州日、举办专业会议和开展苏州特色文化活动,全面展示苏州的软件和信息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成果、重点软件企业、文化特色。

2005年至今,南京软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是中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展会之一,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知名品牌展会”、“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中国十大影响力专业展会”。

十四年的探索,使南京软博会真正成为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新品发布、产品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行业盛会。国内外软件企业的交流合作、南京软件产业的对外推广——行走历史间的软博会始终放眼全球、展望未来。对话、合作、创新,软博会将一如既往,为高新技术行业助力,铸就南京科技发展的里程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