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世界级机器人行业大会今天开幕,3个人工智能项目落户南京

2018年08月27日

今天上午,第27届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在宁共同研商人机交互的最新技术。

IEEE所属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RAS)牵头举办的“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IEEE RO-MAN)”,致力于聚集全球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推动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至今已有26年历史,是旗下核心活动之一,传统上在亚洲、欧洲、美洲三大洲轮流举办,南京有幸成为中国首个举办该会议的城市。

据了解,又有3个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签约落户南京。活动现场也展示了一大波智能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展览厅,一个表演踢球的机器人引人注目。

这个来自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的人形双足机器人,叫“walker”,可以行走、踢球、上下楼梯,具备语音交互、目标跟踪、多模态交互等功能;后期安装手臂,它还可以实现抓取等动作,成为人的智能管家和帮手。

 

而在walker的旁边,一个活泼的智能机器人,也引得很多人上前互动。

 

“今天南京的天气是……”

“你要听我讲故事吗?”

“我可以给你唱周杰伦的《晴天》。”

它可以提供语音服务,包括实时天气播报、讲故事、唱歌等,甚至还会打太极、跳舞;
这个机器人还可用于酒店大堂和银行服务。

除了高个子机器人,现场还有一款造型独特的机器人。

 

图中展示的是物流机器人,底部有滑轮,黄色托盘可以自动卸载货物。物流机器人充电4—5分钟,可以续航4个多小时,并且能够自动充电,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最大负荷量为五公斤。

本届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在南京实施科技创新 “121”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的新形势下,突出呈现出“三个首次”的特色。

第一,首次在中国举办。本届大会是该活动首次在中国举办,而南京获得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指导委员会一致认可成为会议落户城市,充分体现了我市科技创新环境的优化和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第27届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主席郝睿德接受采访)

第27届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主席郝睿德说,十年前他就来过南京,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南京巨大的变化。他希望,在他的一些努力下,南京能够更加国际化。他已经推动南京和世界知名大学(如斯坦福大学)、研究院(如意大利国家技术研究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合作。

据了解,目前南京已有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新型研发机构20家,相关领域的企业达150余家。1-5月,南京工业机器人新产品产量增长达78.5%。一个注重基础技研究与产业应用并重,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与技术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正在南京不断显现。

第二,首次把南京“推送”进国际机器人顶尖科研技术 “朋友圈”。作为国际机器人技术权威性国际会议,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集聚了一批世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如法国科学院院士Abderrahmane?Kheddar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Harold?Bekkering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工程院院士Toshio?Fukuda(福田敏男),美国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Oussama Khatib教授,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认知系统研究所创始人和主任Gordon?Cheng教授等。

本届会议在南京举办,打开了我市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开发研究与国际第一流学术圈交流对接的窗口,为南京融入国际机器人顶尖科研技术 “朋友圈”提供了宝贵机遇。

第三,首次实现IEEE全球“机器人与人交互技术大会”学术与产业结合。在本届会议筹办过程中,市外办、经开区等部门坚持学研服务产业发展理念,围绕宣传推介我市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举措、拓展我市与国际高端研发机构的合作渠道、引进国际新型研发机构来宁落户、激发国际高端人才来宁创业发展等重点目标,在秉持会议学术高规格、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产业界、投资界相关资源,将达成一系列实质性项目成果。如:美国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与我市相关部门、企业共建智能制造产研院;美国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与相关驻宁高校共同开展智能机器人研究项目;意大利国家技术研究院与我市相关地区开展系列人工智能项目合作等。形成以项目落地为导向,以外事交往为纽带,以国际会议为载体,政产学研金通力合作推动南京科技创新与相关产业发展新格局。

(法国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产品)

  • 来源:宋林英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