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你们关心的南京在建地铁最新进展来了

2019年05月29日

南京市地铁日均客流量350万人次,居全国第四

未来5年,地铁运营里程超600公里

南京地铁20周年工作总结大会昨天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地铁日均客流量达350万人次,运营里程378公里,位居全国第四。今年我市还将有12条地铁线同步建设,未来5年,全市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600公里,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20年前的5月28日,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南京地铁总公司正式成立,南京城市公共交通从此掀开新的一页。20年间,南京地铁从一条线发展为十条线,从线变网,运营里程从21.72公里到378公里,日均客运量从2005年底的11.5万人次上升至目前的350万人次。地铁在南京公共交通中的分担比例由2005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53.8%。

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南京地铁在中心区建设“井”字形主干线的同时,注重各区域同步协调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行政区域轨道交通全覆盖。地铁所到之处也是城市的发展方向,新业态、新商业、新文创沿线而生,给古城南京带来蓬勃生机。中兴、华为、台积电等大企业纷纷在地铁沿线安家,带动人才需求,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目前,地铁部门正在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以加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为要求,优先考虑城市重点发展片区和产业集聚区域,形成疏密有致、多制式融合的线网架构,强化中心区,填补空白区。 

今年,南京地铁将同步建设5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1号线、宁句城际和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3号线南延、4号线过江、宁天城际南延、10号线东延等12条地铁线。未来5年,南京地铁运营里程有望超过600公里。同时,地铁部门将加大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转化,将无人驾驶技术、换乘站一体化设计、新工艺、新工法等应用到新线建设中,提升线路建设品质。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特别是进一步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的新形势、新要求,南京地铁表示,将建设形成一个高效决策的地铁“数据大脑”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神经”系统,全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地铁,开启智能地铁新征程。

部分在建地铁最新进展

5号线:起自既有S1线吉印大道站,终点方家营站,共设车站30座。7座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2座已完成主体结构;4条盾构隧道已始发掘进。

7号线:设站27座,其中换乘站13座。起点仙新路站,终点西善桥站。将是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11座车站完成围护结构,其中2座已完成主体结构;5条盾构已始发掘进,其中2条盾构隧道贯通。

1号线北延:共设置5个车站,分别是晓庄站、吉祥庵站、燕子矶站、笆斗山站和二桥公园站。4座车站继续可施工作业面围护结构施工。根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具备条件的工点开始围护结构施工。

6号线:共设车站18座,起点夹岗站,终点栖霞山站。先导段万寿村站完成围护结构施工,进入土方施工阶段。

2号线西延:共设站4座,即鱼嘴站、天保街站、青莲街站和螺塘街站。在鱼嘴站与9号线换乘,在螺塘街站与7号线换乘。4座车站均已开始土建施工,2座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

S8南延:共设车站2座,分别为大桥站和弘阳广场站。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管线改移等施工准备工作,1座车站开始围护结构施工。

宁句城际:共设车站13座,其中换乘站2座,在马群站与既有2号线、规划12号线换乘,在麒麟镇站与规划8号线换乘。正在进行征地拆迁、管线改移等施工准备工作,6座车站开始围护结构施工。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