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企业家日”设立两年,“亲商安商扶商”氛围愈发浓厚:让企业家有作为、有地位、有尊严

2018年05月19日

16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三个“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2017年,南通新增规模企业527家,总数达5132家,其中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284家。

南通企业总量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离不开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南通企业家日”设立两年来,全市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十二五”以来,南通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形成了百亿和50亿元以上企业为引领、10亿元以上企业为骨干、亿元以上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一大批富于进取、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企业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浪潮中脱颖而出,一大批成长型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营造“重实业、重企业、重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2016年5月23日,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南通在全国率先形成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制度性安排,促进了全社会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氛围持续升温。

▲2016年5月23日,首个南通企业家日,薛济萍从市委书记陆志鹏(左)手中接过南通史上首座“张謇杯”,成为获得这一市委市政府授予企业家最高荣誉的第一人。(丁晓春 摄)

 

▲2017年5月22日上午,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开幕式在南通体育会展中心举行。开幕式上,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左)获评“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丁晓春 摄)

首个“南通企业家日”,“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济萍及一批“三名”人物、“三创”人物受到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赢得满城喝彩。时隔一年,南通以“张謇杯”杰出企业家事迹展迎接第二个“南通企业家日”。

2017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相关意见,要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南通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将服务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长线”,开展“企业服务周”“企业家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出台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若干政策措施等,从降低融资成本、人力成本、制度成本等7个方面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实业、促发展,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有作为、有地位、有尊严。

“南通企业家日”设立后,各地、各部门将其作为提升企业发展环境的有利契机。

●南通市人大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推动细化实化扶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督促解决了德鑫数控的科技资质审报、东开电器的部分债权债务等问题;

●南通市经信委、民发办举办青年民营企业家培训等,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和跟踪落实,去年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超110亿元;

●南通市金融办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促成各类企业实现直接融资超1500亿元;

●南通市商务局在全国率先设立“引航灯”涉外法律扶助基金,去年受理企业涉外法律咨询近100次,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

今年,南通将研究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外贸新型业态、促进企业“走出去”;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优化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软硬环境,力争全年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120亿元以上。

  • 来源:南通发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