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时政综合

南京引来世界顶尖科学家 人工智能重磅项目落地

2018年04月21日

就在刚刚,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姚期智率队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南京栖霞区。成立后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由姚院士亲自挂帅,一线技术骨干具体执行,技术人才与商业人才配合组队。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当天,9大“人工智能+”项目签约孵化,包括:青椒信息科技、新一代数据网项目、AI+新药研发项目、透彻影像研发中心项目、AI+细胞治疗项目、智能社会治理咨询中心项目、智能司法大数据项目、摩西人机对话大脑智慧政务项目、everchain项目。

首先来认识这位世界级“大咖”

在2000年的时候,因为姚期智院士对计算机理论的诸多贡献,美国计算机学会把该年度的图灵奖授予他,使他成为自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奖的华裔学者。

姚期智,祖籍湖北孝感,1946年出生,幼年随父母移居台湾,大半辈子生活在美国,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世界顶级名校任教。2000年获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图灵奖。姚期智曾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及国际密码协会会士。

2004年,姚期智从美国回清华大学任教,2010年底开始担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2014年,他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于2016年底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清华大学,姚期智创办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已成为享誉国际的计算机拔尖人才的摇篮,他领导的量子信息中心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姚先生的“朋友圈”里,不乏世界各地的顶级计算机专家。他经常参加国内外的科学研究论坛,深知思想交流、学术碰撞的重要性。

当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准备在栖霞设立时,姚先生特别提出,希望每年都要在南京栖霞办一次全球人工智能论坛。

一起来看这个世界级项目

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市栖霞区,是姚院士携团队的首次创业在与栖霞区接触期间,姚院士及其团队还收到过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邀请,不过他最终还是首选了南京,决定将首次创业地点,定在南京市。

新型研发机构设立在栖霞高新区仙林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内,一期办公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办公区域已经开始装修,预计于5月下旬完工。

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

打造5大功能平台 签约孵化9大项目

落户栖霞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在建设初期重点打造五大功能平台:

AI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依托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国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探索合作机制,围绕AI+医药医疗、AI+金融科技、AI+信息安全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力争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应用性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南京人工智能产业逐步进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网络。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打造专业化服务平台,为创业人才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探索切实可行的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模式,为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培育做出示范。

AI+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服务——面向人工智能创新领域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瓶颈技术、前沿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咨询等服务。

AI产业发展集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入开展技术成果转移工作,通过转化校内成果、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团队、与知名企业合作等方式,促进成果转化项目落地,集聚、培养AI产业龙头企业。

AI领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通过人工智能领域优质项目吸引一批行业基金公司、创投公司,构建AI领域产业金融服务网络,形成AI领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

未来将融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网络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将融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网络,促进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端发展,建立AI技术为传统产业的赋能平台。

同时,研究院还计划每年在南京市举办一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论坛(峰会)。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朱鹏程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