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垃圾变燃料 节能又环保 南京溧水天山水泥窑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

2021年03月18日
垃圾分类的末端处置环节,一直是市民非常关心和好奇的地方。今天上午,日处理量达500吨的南京市溧水天山水泥窑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正式启用,这也是南京首个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的项目。
溧水天山水泥窑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位于溧水区晶桥镇溧水天山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整个溧水区产生的其他垃圾,通过专业车辆运输至天山水泥窑,经机器分拣成可燃物和金属两大类,金属部分可回收利用,可燃物则作为水泥生产的燃料。据测算,当生活垃圾日处理量达500吨时,每天最大可产生1.5万立方的沼气,可全部用于发电。
据溧水天山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总设计师嵇磊介绍,可燃物比例约占生活垃圾的70%到80%,而通过抓斗和皮带运输到水泥窑炉上面来,平均每处置4吨的可燃垃圾可节约1吨实物煤。

可燃物进入水泥窑炉后,经过1700度高温充分燃烧,分解有害成分后包裹进水泥熟料晶体,处理过程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确保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置原则。
处理后的残渣到哪儿去了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嵇磊回答说,这些“炉渣”最终是跟水泥的熟料进行了高温反应,“焚烧温度是控制二噁英的很好的手段,不会有二噁英的产生。生活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气体,会被水泥窑炉的碱性环境所吸收。”

目前,溧水区已启用1家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和5家厨余垃圾处理站,每天共处理厨余垃圾40吨,餐厨垃圾50吨,天山水泥窑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启用后,其他垃圾日处理量可达500吨。至此,溧水区已经实现了“垃圾不出区”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溧水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日华表示,新技术使得“前端分类准确率也比以前有大幅度提高”。全溧水区还建设厨余垃圾进入区,组织专业运输车辆、专业运输公司采取分类收运。其他垃圾则通过专业运输车辆,送到天山水泥窑进行统一焚烧处置。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胡静宜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