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扶贫在西宁 东西部扶贫协作见成效 携手共建“幸福大通”

2021年03月17日
以苏青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为契机,自2016年12月南京雨花台区和西宁市大通县结对以来,在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方面,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西宁市大通县斜沟乡斜沟村是一个纯回族聚居村。此前由于村子的地势较高,且原有的水窖年久失修,导致村里50%的村民人畜饮水困难,吃水一度成为村民脱贫的障碍。2018年,扶贫协作资金投资13.8万元,新建1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检查井一眼,埋设管道920米。项目建成后,彻底解决了斜沟村275户1342人、700头大牲畜、2000只羊的饮水问题。
提起生活的变化,西宁市大通县斜沟乡斜沟村村民冶奴格牙笑得很幸福:“以前我们要挑水吃,现在我们埋了自来水以后,家里洗东西也好,牛棚里的牛槽旁也拉了自来水,很方便很好。”

苏永清是西宁市大通县斜沟乡斜沟村幼儿园教师,接受采访时她说: “以前的话,我们的幼儿园是吃不上水的。晚上接好之后,白天的时候供小朋友们喝水。自从2018年东西部协作项目给我们修了水塔之后,我们小朋友的用水就完全够了,就完全能供得上了。
如今,随着东西部协作项目建设逐渐深入,大通县一些标准化村卫生室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大通县斜沟乡业坝台村的卫生室,记者看到,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四室”俱全。药房里,中药柜和西药柜分立两侧、药品齐全;观察室里,床位摆放整齐。在这里,不但能够进行简单的疾病治疗,还可以进行特色中医诊疗,同时能够实现公卫数据网上直传、家庭医生签约查询等业务。
西宁市大通县卫生健康局财物扶贫室职员赵建旭自豪地介绍,“这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是100平方米。我们当时是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的要求,是4室分开的。像这样的村卫生室,我们大通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上有55所,涵盖了大通县的17个乡镇。” 
2016年以来,雨花台区与大通县全面开展互助结对,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卫生、农业、劳务交流与合作,并围绕大通产业特色,组织区内企业团队“走进大通”、“投资大通”,为大通量身打造特色产业。如今,大通当地的道路、饮水、就医、人居环境等条件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据雨花台区发改委办公室主任方叶勇,未来,雨花台区还将继续出实招、办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东西部协作重点转向助力乡村振兴,携手共建“幸福大通”。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胡静宜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