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最新消息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 南京盐水鸭榜上有名

2021年03月08日

今年3月1日起,《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我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正式获得欧盟保护,南京盐水鸭位列其中。

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重要类型,自2011年起,中国和欧盟双方就启动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谈判,历经8年22轮正式谈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磋商,今年3月1日,协定正式生效。该协定中中欧双方互认的地理标志超500个,其中包括安吉白茶、山西老陈醋、烟台苹果、库尔勒香梨、法国香槟、巴伐利亚啤酒等一系列中欧名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的特色美食--南京盐水鸭也榜上有名。

市民:“我觉得是一个南京的文化吧!反正从小家里面就买盐水鸭,买烤鸭。从小就养成了这个(吃鸭子的)习惯。”

还有市民表示:“就是南京人正常桌子上常有(鸭子),南京人吃鸭子就是习惯 。”

如今,南京大街小巷上卖鸭子的卤菜店约有2500余家,规模化生产鸭子的企业有十家左右,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龙头企业,目前己实现年加工桂花鸭近1000万只,还通过跨境电商成功将营销范围扩展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企业表示,成功上榜《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进一步助力南京盐水鸭品牌“走出去”、走向欧盟市场。

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有利于我们借助中欧地理标志的认证、去拓展区域外的市场和欧盟的国家建立广泛的贸易关系。”

盐水鸭不仅是一张城市美食名片,也是南京众多进出口商品的缩影,此次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也意味着南京的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南京市所出口的知名产品正在从工业产品不断向服务业产品拓展,同时也将大力提升南京的城市美誉度和城市影响力,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南京。

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副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郑琼洁 :“充分体现了南京市出口产品的比较优势。在形成的品牌优势中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为南京盐水鸭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是政府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多种产品的重要成果。”

下一步南京要紧紧抓住机遇,积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打造服务贸易的发展高地。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黄虎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