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会专题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头条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动能 南京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答卷

2021年03月23日
 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孵化引进企业7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增长3.5倍、达到6500多家......南京全面启动对标找差工作三年以来,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南京南邮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研发团队第一时间将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疫情防控相结合,迅速推出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系统、学生返校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并在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大学、正德学院等南京高校,以及山西、河南等多个省市教育系统的数十家单位建成使用。然而,这还只是南邮信产院研究成果的一个缩影。2018年,南邮信产院成为南京市首批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至今已经完成了十多项技术转化、20多项科技成果转移,还累计孵化引进科技企业超过70家,其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创新型企业家1名。
南京南邮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总经理李定成表示:“我们研究院经历了6年的发展,进入了‘十四五’建设发展的一个元年,我们的核心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运作本体上市,并培养1至2家上市公司。”
依托高校优势创新资源,发展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职业经理人管理为特征的新型研发机构,这个成果转化的“南京模式”有效打通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南京市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00多家、孵化引进企业7000多家,吸引社会投资超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增长3.5倍、达到6500多家。
如果说新型研发机构,是高效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的“老母鸡”,那么高新技术企业就是一个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致力于轨道交通车辆自动门系统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康尼机电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之一,经历十年自主研发之路,康尼机电研发的轨道交通门系统在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已经全面替代进口产品,实现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如今,康尼机电已经成长为拥有17家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已于2014年在上交所上市。
康尼机电轨道交通事业总部副总经理刘落明介绍说:“目前我们的集团下面17个子公司,有4个已经是江苏省级以上的技术企业,平均我们的研发人员的比例已经是大于25%以上,我们每年形成的专利应该讲申请的专利有150项以上,目前公司总的专利已经超过了500多项,其中150项以上是发明专利,然后也在国外申请了十几项国外专利以及超过40项的软件著作权。”
2018年,南京全面启动对标找差工作,连续三年的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也让南京的创新发展交出了亮眼答卷。在2020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南京从第94位跃升至第21位,创新能力在科技部权威评价报告中位列第四。独角兽企业从2017年的3家增至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保持25%的较快增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1.93件,居全国第三。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