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生产过程中散失的“低品位热量”变成“高价值能源”?南京金陵石化化工二部最近有了新突破。经过一段时间的稳定运行,该部低温热利用项目不仅成功“捕获”了以往被浪费的余热,更通过“以低代高”的创新模式,让装置能耗实现了大幅“瘦身”。
在金陵石化化工二部的装置区,原本需要通过空冷设备排掉的滚滚热浪,如今正通过崭新的低温热利用机组,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宝贵的低压蒸汽。据了解,此前,企业在节能排查中发现,对二甲苯装置抽余液塔顶存在大量低品位余热资源。由于温度“不上不下”,这部分热量一直没有有效的回收途径,只能靠电力驱动空冷设备散掉余热,既浪费热能,又消耗电能。
“这个热量温度不够高,直接利用起来难度比较大,但是白白扔掉又太可惜了。”金陵石化化工二部第二工区副主任陈柳元表示,技术团队曾专门核算,该装置每小时浪费的余热,折算后可达25吨低压蒸汽,为减少资源损耗,团队全力攻坚,着手开展余热回收利用技术改造。
面对痛点,该部立即成立攻关小组,利用装置大修窗口期,成功实施了“双增双节”节能改造。项目投用后,原本的“废热”经机组回收,每天可稳定产出600吨低压蒸汽。这600吨蒸汽并入管网后,直接替换了原先供给部分装置的高品位蒸汽。通过“以低代高”的梯级利用,不仅让低品位热找到了“好归宿”,更把宝贵的高品位蒸汽置换出来用在“刀刃上”。
金陵石化化工二部副总工程师程海雷介绍,目前项目机组运行状态平稳,节能降本成效显著。项目不仅每日可产出600吨替代蒸汽,还可停运部分空冷设备,每日节电9000度,双重节能效益叠加,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超2000万元。
从被迫“散热”到主动“吸热”,金陵石化通过技术创新,不仅捂紧了企业的“钱袋子”,更为行业深挖装置潜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