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赋能南京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5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南京市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方面获得督查奖励。

从人工智能到5G通信,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数字经济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近年来,南京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出台了《南京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积极探索出一条以数字经济撬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的道路。

无人驾驶机器人灵活绕过障碍,把物料精准“卡”在传送带上……在这个工厂里,物料从进场到制成成品出厂,最快只需几秒钟,且全程无需任何工人在场进行操作。这一场景已经出现在国内不少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工厂中,南京优倍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种创新型新经济模式 数字经济加速了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 既具有提升总体富裕,“做大蛋糕”的动力机制 又有助于“分好蛋糕”的共享机制。

从计划单数,到完工数量,从月产量同比分析,到本年产品总产量,南京优倍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数字化产线信息看版上,实时滚动更新显示着工厂的各项生产指数。作为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南京市首批示范智能工厂,公司自主开发、实施的信息化系统,无人组装等自动化产线,智能制造达到较高水平。公司董事长董健表示,南京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支撑,《方案》的出台有利于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南京优倍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健告诉记者,政策中有很多内容,包括对转型企业的支持政策,其中有技术上的支持、人才上的支持等。南京市的政策是非常好的,他认为在全国各个城市政策中,南京市的政策是非常领先的。

《南京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建成领先的数字经济名城,这其中就包括提升制造业“智改数转”水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高端智能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技术领域的“硬支撑”。“缺技术、少设备”也是不少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大困境。目前,在南京已经汇聚了一批行业内优秀的“智改数转”服务供应商,开始在重点领域实现一定程度的赋能。

中电鹏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勇介绍说,通过数字化装备,原来3个月左右的设计周期可以缩短接近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企业,他们在落实实施上面有一整套完整的方法论,帮助需要数字化改革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培养人才。

未来,中电鹏程计划成立“智改数转”服务商联盟,联盟内部相互赋能,整个推进“智改数转”工作,打造成南京的标杆,覆盖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南京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规模为7200亿元,同比增长20%。《南京市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全面激活数字发展动能,抢占数字经济高地,赋能南京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刘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