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当好江苏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力军

2022年05月18日
 健康码防疫 、外卖送菜、6G、量子通信、元宇宙……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更高级经济阶段;而数字化转型,也正驱动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5月17日,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召开。在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南京作交流发言,介绍南京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在这场会议上,南京提到,要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当好江苏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力军。
首座中国软件名城南京,“底气”何在?
作为首座中国软件名城,近年来,南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布局新赛道,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打下了坚实的 “家底”。
2021年,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7200亿元、增长20%;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仍保持逆势增长,1—4月收入增长11.8%、税收增长5.2%,中软国际总部基地、荣耀软件研发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南京,在数字经济方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4项、居全国第二,96件产品入围中国优秀软件产品。紫金山实验室6G技术研究创全球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记录。
南京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8家企业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华为南京研究所集聚一批生态圈企业,成为华为公司第一大软件研发基地。
南京,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万亿级软件产业培育行动,建成3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灾备中心加快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5年南京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突破万亿,当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主力军
在新发展形势下,南京正力争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了用好数字经济这一“关键增量”,南京提出了一系列时间明确、指标清晰的目标:到2024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90%;力争到2025年,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突破万亿;数字贸易产业规模达到200亿美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0家;一网通办率达到90%……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将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南京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未来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作出明确: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赋能产业、生活和城市治理,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联动创新,让数字红利惠及全市居民,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点建设“四区 六地”,其中,“四区”即:
——数字化科技先导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成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区域创新高地,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城市行列;
——数字化产业标杆区: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若干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软件名城;
——数字化治理示范区: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基于数字技术的政府精准决策和高效管理体系,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数字化生活引领区:民生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普惠供给一体推进。
而“六地”则是,国家数字经济关键技术密集地、优势企业云集地、创新人才汇集地、数据要素聚集地、治理模式荟集地和应用场景富集地。
举措清晰,创新、产业、要素齐头并进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方向、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南京还要这样做: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突破软件产业关键环节。提升数字科技原创力,建好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分中心,攻坚集成电路EDA等高端工业软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深化与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加快欧拉生态创新中心、鸿蒙产业基地等建设。发挥数字新基建牵引作用,积极创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城市,支持中科院信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坚持传统新兴并进,提升软件产业竞争优势。一方面,做大做强优势领域。巩固提升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信息安全等行业应用软件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做大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新兴前沿软件。加快布局6G、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新赛道,到2025年新兴软件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聚焦人工智能算法框架、区块链底层平台,建设产业联盟,抢占数字经济未来制高点。
强化软件定义赋能,发挥软件产业带动效应。赋能制造业“智改数转”,大力推动软件在钢铁、石化、汽车等产业的深度应用,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家以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实施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现代服务业高端发展,推动文化、金融、贸易等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加快发展数字贸易,促进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赋能特大城市数字治理,完善城运中心系统功能,强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深化“宁企通”“宁搏疫”等平台运用,提升城市治理和数字化抗疫水平。
聚焦资源要素供给,营造软件产业最优生态。建强载体平台,优化“一谷两园”产业布局,推动软件谷打造世界级软件名园,江北新区研创园、江苏软件园建设中国软件名园,高标准发展2—3个数据服务和算法应用专业平台。加快项目建设,大力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积极推进100个软件、50个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软件企业20家。强化政策集成,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一揽子助企纾困等举措,用好数字应用场景牵引、首购首用等政策,高水平办好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暨南京软博会等活动,全力营造“数字经济看南京、软件产业聚南京”的浓厚氛围。
数字经济看南京,软件产业聚南京!
(撰稿:陈震坤 制图:王飞 彭硕)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