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江苏南京:助力残疾人 点亮新生活

2022年05月16日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近年来,南京市始终坚持实施残疾人就业优先计划,通过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等,多措并举推动形成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2013年,残疾人朱军林创办了南京首家以辅助性就业为主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太阳花残疾人之家”。从手缝产品工作室、再到洗车店、菜鸟驿站、“太阳花”成立9年来共服务残疾人8000多人次,不仅为残疾群体实现就业创收400万元,更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与社会参与度。
朱军林说:“其实感触非常深,一开始从什么都没有,到后来慢慢有了办公场地,再慢慢有了一些公益项目去做,再后来政府又提供了这么敞亮的一个服务阵地,我们也是不断地拓展就业思路,让残障人士能够在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为居民提供服务,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我们残障人士,一个都没有落下。”
南京还持续推出残疾人居家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2019年开始,南京先后推出“电信客服”“苏宁推客”“金陵瓷油画”等多个残疾人居家就业项目,并积极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网络直播技术应用、电信客服、大数据标注等培训。1982年出生的肖慧,从小因病致残,出行只能依靠辅助工具,6年前又因为家庭原因,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生活来源。通过培训,肖慧目前从事着数据标注工作,坐在家里,就可以把工作完成。“大概一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多做多拿吧。”
南京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褚建介绍说:“近些年来,我们在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上也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创新,主要是开发的残疾人语音客服项目、残疾人的数据标注等等互联网项目,这个项目的优势就是由于残疾人出门不便,那这种就业形式就可以在居家就业。”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京通过分散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电商创业、典型引领带动、专场招聘和就业援助,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累计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5159名,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00多场。根据《南京市 " 十四五 " 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南京还将适当扩大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范围,年均新增残疾人就业不少于1000人,每年为不少于2000名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一项项扎实的举措,助力残疾人追求生活美好。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