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产业结构显著提升 南京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21年10月21日

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顺利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业结构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加、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党的建设显著加强”的奋斗目标。

连日来,位于南京江宁高新区的南京易科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外忙碌,企业研发人员正集思广益,进行产品开发工作。据了解,作为一家软件信息企业,易科腾依托着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安全可控的量子通信应用产品。“量信APP”就是该公司新研发的产品之一。得益于南京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易科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全市政务、电力、交通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南京市“首购首用”政策,给我们比较大的帮助,使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江宁区能够得到很好的实践应用,这也为其他的市场建立了很好的样板。”南京易科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玉锋说。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2项;今年1月至10月,公司订单额超1亿元,预计全年总收入超5000万元,为南京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南京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去年起,南京还通过对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制”,推动全市八大产业链能力稳步提升。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之一。在过去的一年,南京在“链长制”的带动下,对产业链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积极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更具优势、更有力度。2020年,南京全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实现营收共2650亿元、新增孵化引进企业600余家。

“南京的各类创新政策都进行了一个大幅度的落地和更新,其中包括一些名校优生的政策,一些见习补贴的政策。南京作为一个以创新作为未来发展驱动力的重要的支点的战略理念,人才的招募和更多人才的引入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南京世和基因副总经理蒋斯明说。

以高质量产业发展推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南京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取得新进展。今年国庆期间,南京通过发放消费券,推动全市150余家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2%、撬动交易金额4亿元,引爆国庆消费市场。当前,南京正不断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一批时尚活力新消费载体成功开业,老门东、1912街区等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200亿元,年均增长7.3%,城市整体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产业结构显著提升,南京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跑”。五年来,南京已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95%提升至3.38%,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4.1倍;全市净增规上企业665家、新增创投机构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5万家。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缪露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