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南京市率先破解三产融合用地难题 29家农业经营主体首批“吃螃蟹”

2021年05月06日

 近年来,南京市休闲农业迅速发展,农家乐、农事体验、民宿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然而,由于建设用地指标的取得并不容易,新业态也遭遇了发展瓶颈。为此,南京市相关部门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率先在全省破解农业三产融合用地难题。近日,首批29家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成了“吃螃蟹的人”,获得建设用地合法保障。这将为全市休闲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三产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三叶梦华苑项目落户在溧水和凤镇已有2年多,投入一亿元,建成了一座以花卉、林木为主的休闲景区。然而,景区开业后很快就面临了尴尬,因为这里2000多亩土地都属于一般农用地,没法建设任何一座建筑,用于经营创收。

三叶梦华苑景区总经理朱飞介绍说:“现在我们这个花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以赏花为主,但是游客来了以后留不住,我们其它产业业态跟不上,像餐饮、研学、婚庆这些活动,都缺少一些室内的场所,需要一些建设用地指标来建设一些室内的活动场所。”

因为没有建设用地指标,景区的办公只能放在集装箱房里,少数的临时用房也只能内部使用,无法进行经营创收。用地的窘境,不只是三叶梦华苑的个体难题,而是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普遍的诉求。记者了解到,相关政策其实江苏省早在2019年就已出台,明确每年建设用地指标的5%拿来满足三产融合项目的用地需求。上有政策,下有需求,缺的恰恰是中间的途径。项目怎么申报?用地指标怎么划拨?一连串的实际问题,拷问着主管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为了让用地指标实实在在用到三产融合项目上,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下乡,南京市相关部门率先联手破冰,让经营主体受益。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郭双庆说:“那什么是属于一二三产融合的项目,这块的评审界定由我们来负责,第二个部分,规划资源局主要是确定对这些项目后续用地报批的一些手续,我们把所有的用地指标落实到具体的田头地块,落实到每一个项目,落实到每一个主体。”

从去年7月起,南京市正式发文开展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用地项目申报。在申报项目中,共有84个项目通过审批,进入项目库,涉及用地604亩。其中,29家发展潜力、用地需求迫切的经营主体,已经拿到正式批文。秦淮梅园就是首批吃到螃蟹的企业之一,用地难题的解决,对他们经营的好处,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农业部门和国土部门去年拨了7.13亩的建设用地指标,这样我们就把青梅的文化展示馆,以及餐饮住宿,我们就把它搞起来了,过了春节已经对外营业,”秦淮梅园董事长陈龙云说,“从一季度看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从目前看,我们预估今年全年收入大概会增加1300万元左右。”

三产融合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创收105亿元,成为农民增收、乡村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南京市还将继续推进首批申报项目的用地指标划拨,同时持续开展项目申报,从根本上推动休闲农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