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地铁“智慧升级”进入5G时代

2021年04月30日

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的良好状态,天南京地铁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南京地铁智慧升级进入5G时代。有了5G的地铁是什么样的呢?将带来哪些变化呢?

地铁运行离不开信息的传输,在列车上有很多传感器,通过这些传感器可以产生列车运行数据,要确保列车的安全,及时分析这些数据十分重要。

中国联通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杨跃平:“原来列车在运行过程当中,它的大量的列车运行的数据是要到站台停下来以后,通过有线电缆方式回传,这是事后的一种传输和分析。现在通过5G的大带宽的传输,包括数据的采集,实时就可以做到数据的采集和回传。”

除了保证列车运行安全,5G技术还可以帮助自动售票系统提速,乘客扫码逗留的时间将明显缩短。此外,5G大宽带还连接着电梯、空调和监控等系统,如果在乘坐地铁电梯时偶遇突发意外,可通过5G触发实时预警系统,避免事故的发生。目前,南京联通在南京地铁马群车辆基地中搭建5G地铁专网和边缘计算节点,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应用验证测试,未来该技术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裴顺鑫:“5G在轨道交通应用也是符合我们交通强国这么一个发展纲要,在轨道交通的应用也能引领或者催生出我们轨道交通费的一些产业。”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