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2019年系列图书今日首发,《守望历史》等9本新书还原历史真相

2019年12月09日
12月9日上午,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2019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发式上,《守望历史》等9本图书与读者见面。
首发式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了由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推出的《守望历史——四十年来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口述》《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英文版、日文版)《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英文版、日文版)《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丛书等图书编纂情况。
40年来,各界人士守望历史,为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与和平理念的传播,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保留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自2017年12月以来,口述史项目组对相关人士进行口述访谈。继2018年推出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口述历史系列《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后,今年编辑出版了《守望历史——四十年来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口述》。该书选取了段月萍、张宪文、孙宅巍、朱成山、苏智良、齐康、何镜堂、吴为山、陈平、徐志耕、李自健11位嘉宾的口述内容,予以整理出版。他们中有纪念馆的设计者、建设者与管理者,有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者与传播者,从不同的视角讲述各自与南京大屠杀历史和纪念馆建设与发展的渊源。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灾难,更是一场人类的浩劫。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传递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纪念馆主办的《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继中文刊之后,今年编辑出版了英文版与日文版。选取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和平学研究等相关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和研究动态进行翻译出版。计划每年出版英文版2期、日文版1期,每期发行各1200余册,发行范围覆盖美国、英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主要图书馆、重要研究机构与学者等。
此外,继去年编辑出版《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图集中文版之后,今年组织有关专家翻译出版了英文版和日文版,使广大海内外的参观者,特别是外籍人士更加直观、深入了解这段历史。该书选取200余幅历史照片、展陈场景照片和文物照片,配以二维码收听、收看相关音频、视频,采用全彩印刷方式编辑出版,以全面展现改陈后的展览。
《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丛书继去年推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南京保卫战档案(8册)之后,今年又编辑出版了《紫金山的碉堡》《南京保卫战历史文献(1937-1949)》《南京保卫战文史资料》,从抗战遗址调查、文献资料等方面揭示南京保卫战历史。
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参加过1985年纪念馆破土动工仪式,他在新书首发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十多年来,纪念馆发展很快,如今每年来参观的观众有八九百万人。作为南京地区的历史学者,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纪念馆每年出版新书,从不同角度还原历史真相。希望全世界的人们以史为鉴,共同建设和平未来。”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