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南京惊艳亮相这场农业双创“盛宴”

2019年11月19日
 今天(11月19日)上午,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全国1000多家创新型新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新创业最新成果。本次南京展区结合南京高质量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典型特征,全面展示南京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面貌以及南京“三农”工作成果。
“农业强”:创新推动农业产品、销售全面升级
民以食为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于农业品的要求从“吃的饱”转为了“吃的好”。在南京,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区域公共品牌涌现,推动农业产业兴旺,实现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蜕变。
南京卫岗牛奶是不少人记忆中的“南京味道”,本次展览,南京卫岗乳业带来一款名叫“轻气酸奶”的新产品,“它的蛋白质含量是高于国家标准两倍以上,在每一百克当中,只有普通牛奶中三分之一的脂肪含量。”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元龙告诉记者,如今牛奶已不再是奢侈品,企业不断创新,推出“高精尖”的系列产品,以满足现代人对健康、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产品升级,销售手段也在升级。在南京展区“农业强”展示版块,一个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记者尝试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不到十秒钟的时间,就成功购买了一罐稻米。据了解,为把每一粒“金陵味稻米”及时的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粮集团联合打造了“金陵味稻”品牌,形成从种植、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物流、售后的完整产业链。南京稻米产业协会秘书长陈超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就是他们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的一个创新,“我们就是想借助于这种新的零售方式,让‘金陵味稻’给更多的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
“农村美”:深挖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薰衣草飘香,绿草丛生,睡莲绽放,最是一片乡村好风光。“农村美”展示版块穿插情景现景象,融入南京各类特色产品,深入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美学价值,集中展示大塘金、观音殿、不老村、溧水石山下、竹镇大泉村、西埂莲乡等南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的美丽乡村。
李巷村曾经是溧水出名的穷地方,近几年当地政府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保留原址原貌,进行了整体的环境提升,打造出红色主题特色田园乡村品牌——“红色李巷”。南京溧水商贸旅游集团营销经理程康告诉记者,他们将当地的“两莓”(蓝莓、黑莓)产业同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起来,与政府合作开发出“蓝莓采摘节”等品牌旅游项目,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我们帮他们修了路,环境也变好了,当地人平均年收入也从九千元,提升到了两万五千元。”
“农民富”:技术改变农业,农村“双创”焕发生机
自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工商企业入乡创业、大学生“创客”、农村能人在乡创业风声水起,农业创业者们在农村演绎着创业故事的同时,也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不少人对于农民的第一印象,“脏”、“苦”、“累”等标签和农业贴在了一起。为了让农业成为体面的行业,80后青年创业者陆超平辞去了体制内的工作,投身智能渔业行业,带领团队开发出智能水产物联网平台及水产养殖智能管控设备,实现水产养殖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据陆超平介绍,一方面,他们通过对养殖饲料精准调控,可为养殖户节省15%的饲料成本;另一方面,发展绿色循环生态渔业,“拿出养殖面积的10%,通过四级净化,实现水产尾水零排放,排放的水再循环利用,提升了鱼塘的环境承载力,能够将产量提高1.5倍。”目前,陆超平和他的团队为400多家养殖户提供了智能水产养殖技术服务。
像陆超平这样的返乡创业者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850万,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00万,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农村创业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