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亮点多多:大数据帮企业“捉虫”,孔子“动”起来

2019年10月15日
脚踩五彩祥云的一定就是孙悟空“至尊宝”?建筑“绿色灯塔”一定屹立在哥本哈根大学校园中吗?
这可不一定,上述情况你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便可找到答案。
南京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10月14日,记者前往南京市江北新区的两家将在文化科技融交会上亮相的企业,提前“踩点”。
“猪八戒”的取经成果:
大数据帮企业“捉虫”、全息投影让孔子“动”起来
走进猪八戒网的办公区域,五彩祥云的图案在脚下延伸,就连办公人员的代称也“西游”味十足。
猪八戒网江苏省总经理黄高尚的代称便为“玄武大帝”, 黄高尚告诉记者:“猪八戒网主打西游文化,对于猪八戒网来说,它就是文化科技融合的平台。网页中的服务高达七八百种,其中以品牌设计、营销推广这几类服务需求相对较大。”

截至目前,猪八戒网平台上共有2000万会员或者会员企业,每天交易单数3.5至5万笔,整个平台年销售额达300多亿。
海量数据促成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因此猪八戒网针对企业提供了名为“火眼金睛”的企业“捉虫”服务。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支持,我们可以对企业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基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可以分析企业在不同发展指数有哪些欠缺,后续对其开出相关的建议。”黄高尚说道。
从2006年开始“取经”至今,猪八戒网的“取经”成果除了大数据平台外,在文创方面的探索也十分亮眼。
文创产品
活跃于猪八戒网平台的南京江尚动漫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旭尧告诉记者,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中,该公司的全息投影作品也将与南京市民接触。
卫旭尧说道:“如果你去夫子庙看孔夫子的画像,会发现他的画像已经变了。我们依照原来画像1:1的比例制作三维立体全息投影,就连他的袖子也会飘动”
据了解,未来夫子庙景区还将有更多的全息投影技术运用其中。
从丹麦“漂”过来的灯塔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打造前沿媒体融合空间平台
前往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造型现代颇有设计感的建筑物引人注目。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主编王馨告诉记者,这座5000平方米恒温恒氧恒湿的建筑名为“绿色灯塔”。据了解,该建筑在异国丹麦还有同样的“微型”版本。
“在哥本哈根大学里有一个比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小一点的建筑,该建筑是要打造成绿色建筑的样板,因此得名‘绿色灯塔’。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也复制了那种建筑理念,希望将其打造成绿色前沿媒体融合的空间平台。”王馨说道。
在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实景演播室、虚拟演播室、视频音频工作室不一而足。
虚拟演播室
该融媒体中心作为开放平台,面对社会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开放。为来自全市的早期融媒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会务场地、办公设施和专业的视音频摄录、编辑设备等,同时还为优质的媒体产品提供包括省市传统媒体渠道播出及新型媒体平台的渠道播出。以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卡通形象代言人“江小北”为主题的卡通周边文创产品和短视频动画目前均已推出。
王馨说道:“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公共媒体技术空间, 成为所有媒体在江北新区采访联络的驿站,共同制作出一些流行的传播产品。”
  • 来源:紫金山新闻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