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固城湖螃蟹”品牌如何形成?南京农业绿色发展方式来揭秘

2019年09月17日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七十年的实践探索,南京农业不仅有效提升了粮食的生产能力,保障了“菜篮子”供应,还增强了生态涵养、绿化美化、休闲观光等全新功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都市型现代绿色农业的跨越式转变。2016年南京农业基本现代化发展水平跃居全省第一,2017年南京都市农业发展指数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列第三。取得这样的成就,这4个方面的工作功不可没:
一、调布局,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沿江、沿滁、沿秦淮河、石臼湖与固城湖“两湖”地区为重点,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其中水稻生产功能区130万亩、小麦生产功能区35万亩、油菜生产保护区30万亩。按照“种养结合、畜地平衡”原则,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引导畜禽养殖向适养区转移,发展生态循环型畜牧经济。推进水产养殖分区管理,依法划定水产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有序实施禁养区内水产养殖业退出,提高特色水产养殖比重。多层次开发农业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累计建成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的休闲农业景点500多个,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
二、建制度,不断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力度。创新耕地保护制度,在落实已有水稻生态补偿资金的基础上,按照每年300元/亩的标准向承包户发放耕地保护补贴,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社区(村)、具体到户。建立轮作休耕整体推进制度,每三年对小麦种植区域轮作休耕一遍,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退渔还湖、还河,共清除石臼湖、固城湖、秦淮河、滁河等水域的网围养殖3.84万亩。全面贯彻实施长江、固城湖、石臼湖禁渔期制度,持续多年在长江、固城湖、石臼湖等重要水体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做好长江南京段禁捕工作,加强长江大胜关长吻鮠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固城湖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渔业资源和渔业水域生态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水生珍稀物种专项救护工作。
三、转方式,不断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大力推动畜牧业绿色转型,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和循环发展模式,对规模畜禽场健康养殖配套设施实行敞开补贴,引导规模畜禽场升级改造,实现源头减量,终端资源化利用。2018年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9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推进渔业清洁化生产,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推广低密度、低排放且对水体要求较高的水产养殖模式,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创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5家。推进种植业清洁化生产,开展化肥与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指导生产主体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和先进施肥施药机械,2018年全市化肥施用量比2015年减少9.88%,农药施用量比2015年减少12.3%。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多种形式利用,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有效缓解秸秆禁烧压力。
四、重监管,不断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产地环境治理和生产源头管控,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认证与监管并举,加大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创建和基地建设力度,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7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5%,位居全省第一。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农药、兽药非法使用、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惩私屠滥宰、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地产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坚持以品牌引领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宁”字号农产品的知名度、信誉度不断提升,培育出“金陵味稻”、“南京雨花茶”、“固城湖螃蟹”、“多彩竹镇”、“无想田园”“善田江宁”等一批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