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 河西•建邺打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09月16日
编者按 2019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从9月起,开设“聚焦2019金洽会”专栏,讲述外商在南京投资的经历、外企在南京的产业发展和展现南京营商环境三十年来的变化。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是最好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2002年,南京市进行区划调整,建邺退出老城,进军河西,成为南京河西新城的主体。近年来,建邺区“筑巢引凤”、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让企业和百姓有获得感,更让建邺这片投资热土活力涌动。一系列扶持政策先后出台,一大批龙头企业纷纷入驻,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已成为建邺的一张靓丽名片。
“筑巢引凤”接轨国际 搭建一流产业载体
从奥体中心到青奥双塔,从绿博园到南京眼,从金融城到大剧院……这些显赫的城市地标宣示着建邺是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
近年来,建邺区接轨国际,做优配套环境。奥体中心、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金陵图书馆、绿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休闲项目先后建成,生活在建邺,绿色低碳、宜居宜业。金鹰世界、华采天地等城市商业综合体相继投入运营;南京新鸿基国金中心等高端商业载体正在建设,未来,900万平方米的商务商贸载体将与新街口商圈形成互为犄角、竞合发展之势。接轨国际、高效便捷的商务环境,打动了不少企业“芳心”。
“我行是首批入驻南京金融城项目的企业之一。”江苏紫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启动的金融城项目是南京区域金融中心规划建设的核心载体和推动南京金融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当时入驻的时候,金融城的企业还不多,短短几年时间,金融城已经集聚了金融类机构超过500家,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超350家。
政银合作创新金融体系 破解轻资产企业融资难
区域竞争过去拼政策、拼资源,如今需要拼服务、拼持久吸引力,建邺区建立了企业代表、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解决问题微信群,“一事一议一群”实现企业发展全流程服务,当好企业的“金牌管家”。谈及营商环境的变化,天泽信息运营总监吴宏伟这样说:“以前都是企业找政府办事儿,现在是政府到企业问需求”。
作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区有一个“特长”——金融机构集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畅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企业发展。为帮助企业纾解融资难题,建邺区打造“建邺金服”品牌,发布了创新金融生态的“361”系列产品,即“3类基金、6大金融产品、1个基金街区”,为区内企业提供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支撑,从股权、债权两方面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力争让进入园区的优质企业在3—5年内,向银行融资“只要跑一次”。
江苏紫金农商银行自2016年金洽会与建邺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仅享受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而且与产业集群、客户集群、专业市场精准对接。作为地方性银行,且总部就在建邺,紫金农商银行反哺区域经济,坚持“立足地方、服务中小”。“今年以来我行已经与建邺区政府联手面向辖内高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建邺高新补贴贷’‘建邺高新增额保’等金融服务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申请,便捷授信”,紫金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邺区着力打造的‘建邺金服’品牌,成为我行‘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重要契机,未来将更加深度融入南京建邺创新金融生态体系,为实体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花开蝶自来 “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崛起
建邺区将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并做大做强都市型高新区。目前,科技、金融等产业发展迅猛,“创新”已成为建邺区的鲜明特征和气质。
创新需要人才支撑。记者了解到,建邺区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名城建设有关政策,激发区内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瞪羚企业等引才用才育才的积极性,重点引进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建邺区人才服务大厦已经吸引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以及国内领先的猎头型人才服务企业进驻,未来还将建成“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
作为建邺区本土培育企业,深耕产业互联网近20载,天泽信息与许多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拥有卡特彼勒、日立建机、徐工集团、中联重科、潍柴集团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客户。“建邺是科技和金融的集聚地,天泽信息所在的新城科技园区位优势明显,创新创新氛围独特,”吴宏伟告诉记者,“企业也借助园区平台,与南大、东南、南邮、南航等多家高校产生了良好的互动,并在大数据当面有了不少产学研合作。”
随着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有品线上线下全国总部、网易有道江苏总部先后入驻,建邺区正抓住机遇,以龙头企业建设带动创新要素的集聚。今年4月,又有嘀嘀华东区总部、360智慧科技区域总部、天翼智慧家庭总部、连尚网络运营总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华东总部、越博动力新能源汽车智能研创中心、联通5G智慧城市产业发展项目及WeWork项目等8个数字经济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与建邺区签约。“数字经济总部纷纷选择建邺,除了建邺优越的营商环境,与阿里巴巴、小米科技落地后产生的头部集聚效应有很大关系。”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一部分,“数字经济总部高地”正在河西•建邺崛起。
经济发展今非昔比,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新世纪初,河西新城建设的号角奏响。河西所在的建邺区,已实现了从发展洼地到高端大气、从河西新城到城市中心的跨越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建邺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5亿元,增长8.8%,服务业增加值250.2亿元,增长11.7%,两项增幅均位列六城区第一,各项指标完成“双过半”。引进62家金融类机构,新注册股权投资基金26支,全区注册基金规模超千亿;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正式揭牌,华采新天地商业综合体顺利开业;全国互联网公司10强中有8家落户建邺,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初步形成。落实“招商突破年”工作部署,签约项目投资总额501.2亿元,占市全年目标的12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30个,占市全年目标的70%;荣获市“重大项目推进奖”,第六次荣获全市“质量强区工作优秀区”。“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邺区努力营造与国际接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有口皆碑,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建邺,企业和政府正在构建既“清”且“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助推建邺高质量发展。要让更多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邺永不止步!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