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全面推开:美了环境 浓了乡愁

2019年08月20日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坐看蜻蜓戏水,闲听儿童嬉闹……这样的农村,是你记忆中的乡愁吗?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加速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农村画卷正在江苏大地舒展。

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打造“黑瓦白墙、清清爽爽”水乡风貌。吴琼/摄

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硬任务和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明确年底前完成《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70%的目标,到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记者从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三年方案时间过半,江苏省实现了任务过半,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高质量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近日,记者赴多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展现黑瓦白墙水乡风貌

穿过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村庄入口绿草如茵的中心公园,走在依水而建的慢行步道上,整齐划一的“白墙黑瓦”水乡建筑次第映入眼帘。

武神潭村党总支书记邢龙告诉记者,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村里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总攻方向,在保持村庄原有自然风貌、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按照“黑瓦白墙、清清爽爽”水乡风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

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展现“黑瓦白墙、清清爽爽”水乡风貌。吴琼/摄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武神潭村下面13个自然村全部引入物业公司管理,覆盖垃圾分类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全部纳管,利用生物技术的自动化污水处理站已建成12个,今年底实现全覆盖,日处理量超50吨。同时对房前屋后开展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德山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在传承乡愁、挖掘特色中,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保护乡情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

上个月,昆山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加码,制定出台了《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办法(试行)》,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农村水环境管护、农村公厕管护、村容村貌提升等4方面实施督查考核。每月由督查小组对自然村总数的三分之一进行检查考核,并对排名前十和后十的自然村设立“红黑榜”,在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发出整改督办单,并全程跟踪督查,限期整改落实。考核得分排名结果纳入区镇年度目标考核并与村干部年终百分制考核报酬直接挂钩。

保留村庄肌理不搞大拆大建

清水蜿蜒,家家枕河,徐州铜山区三堡镇潘楼村曾经是铜山东南部最偏僻贫穷的村庄之一,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苏北小江南”。

20多年前,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初上任时,村里卫生环境还非常差。通过多年招商,村里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光棍村”成了富裕村。

手中有了钱,张衍刚开始思考如何让村民们生活环境也美起来。按照“人改变环境、环境塑造人”的发展理念,潘楼村大刀阔斧地实施起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去年开始,我们结合公共空间治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实施道路硬化,弱电网线全部入地,对河塘进行清淤,让死水变活水,现在河里又有鱼了。”张衍刚说着领记者来到了村里的小广场上,夕阳西下,准备跳广场舞的村民陆续聚集而来,“这里原来是一块闲置荒地,我们打造成一个广场,安装了电子屏,供村民娱乐健身。”围绕“家美、景美、人美”,潘楼村在不改变村庄肌理的前提下面貌有了大改观,如今行走在村里,民舍整齐美观、广场错落有致、街道宽敞清洁、水清岸绿景美。

在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云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铜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亮点,“去年区里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集中居住的‘百千万工程’,通过村庄景观化整治打造,一个个美丽村庄聚点成片、连点成线,盆景变风景。”

在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铜山坚持无规划不建设,特别注重彰显特色鲜明的村庄风貌,让农村更像农村。“区里成立了规划设计队伍,根据资源禀赋、人文特征、历史传承、产业形态、自然肌理等,分类打造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村庄。”吴云说。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

废弃的牛棚被改造成1000多元一晚的精致客房,猪圈摇身变成情调十足的咖啡馆,曾经堆放农具的小平房现在是人气爆棚的清吧……在南京市江宁区,由60多栋农房改造而成的乡伴苏家,每到周末一房难求。

“我们公司投资1.5亿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体改造,今年4月20日正式开业,现在已经接待游客15万人次。”乡伴文旅项目负责人温莹告诉记者,村里引入了朗诗物业,组建了专业化的保洁和保安队伍。在苏家,所有的生活污水都会经过污水处理设施过滤净化后再排出,走在乡村小路上,每隔不远就会有垃圾分类设施,村民们都会自觉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农村环境整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社会资本的加入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形成共建共治合力。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科杨名介绍,该区将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分为农村污水设施和除污水以外的其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类工程。前者按照建设运行一体化要求,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国企集团参与,市场化运作;后者发挥国企平台引领示范作用,采取“街企结对”方式,区城建集团、交建集团分别与五个街道结对代建,由集团组织工程实施,街道配合。

今年,江苏省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类资金超百亿元,较去年大幅增加,同时积极引导各地拓宽渠道、增加投入。江苏省还将因地制宜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和道路硬化,着力改善村庄环境,在江苏全省择优选择1000个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的村作为综合示范,树立一批易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引导带动江苏全省面上整治工作高质量推进。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