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村民“愿意分”,南京淳溪街道这样推行垃圾分类

2019年07月11日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践行绿色发展。

高淳区淳溪街道作为南京市首批实现全域垃圾分类的示范片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做好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努力改造城乡环境,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彰显在全区每一个角落,让淳溪街道环境得到实实在在的大变样。

村民变园丁,村庄变花园

一条条街道干净通畅,整齐划一的垃圾箱有序安放,街头巷尾不见一丝垃圾,村里的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锻炼着身体, 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高淳区淳溪街道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当地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走在淳溪街道,沿路可以看到醒目的卫生宣传标语,道路干净整洁,施工场地也都用绿色的布进行覆盖,控制扬尘,净化空气。

为了加大城乡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淳溪街道动员村民,将保洁员职业纳入村民就业体系,既增加了就业岗位,又为城乡环境建设增添了人力资源。淳溪街道现有农村保洁员253人,城市社区保洁员123人,全天候待命,像战士一样守护着绿色家园。

“现在,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街上只要出现垃圾就会被立马清扫干净,街道的清洁车每天天没亮就把前天的垃圾运走了,村里每天都这么干净,这农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村民王大妈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竞争奖励法,让村民“愿意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首先必须解决好垃圾分类问题。”淳溪街道办事处保洁所的周主任表示。

淳溪街道的南塘社区,垃圾分类采用奖励机制。4名督导员在固定时间分片上门检查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一个月内连续28天垃圾分类正确的家庭,可以获得抽纸、洗洁精、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村民们还可以通过收集可回收垃圾到社区资源利用兑换超市兑换物品,25个酒瓶换一支牙刷、40个易拉罐换一包盐、45个小塑料瓶换一块肥皂等。虽然是小小的奖励,但是对于一向勤俭节约的村民来说却是大大的激励,几个月坚持下来,垃圾分类慢慢就成了生活习惯。

吴桂香,今年54岁,一位退休的老党员干部,南塘社区的督导员之一。将垃圾分类的种种事项牢记于心后,负责南二自然村垃圾分类的她,每天早上5点30分便出门检查。“每家每户的门口都配置了一组共两个垃圾桶,村民只需按‘可烂’或‘不可烂’分两类进行投放垃圾即可。保洁员会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回收,将‘不可烂’垃圾按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再进行二次分拣,统一运往社区的垃圾分类集中中心暂存。”吴桂香打趣道:“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还是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好督导的工作,发挥余热嘛。”

“全链条”处置,让农村垃圾循环再生

农村地域广阔,住宅较为分散,相较城市,可利用空间大。在启动源头分类的同时,如何让分类垃圾各有好去处?

淳溪街道新建2个垃圾中转站,在原有的基础上升级更新。现有垃圾分类车120辆,垃圾分类车前往垃圾集中中心回收垃圾,再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三次分类回收。

每天凌晨4点,天刚擦亮,一队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车从双塔片区的垃圾中转站驶出,去到各个社区的垃圾分类收集分拣中心回收垃圾。专业的工作人员将保洁员们已分好的“可烂”垃圾送至淳溪街道有机(餐厨)垃圾处理站;其他垃圾送至高淳区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在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暂存,达到一定数量后,前者交由资源回收企业循环利用,后者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安全特殊处理。

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着机器,将厨余垃圾投进餐厨垃圾处理器,转变为有机肥,不少公司和蔬菜基地都会前来收购。“现在我们一天就要处理2吨的厨余垃圾,把厨余垃圾变成肥料,变废为宝,让垃圾得到最大程度的二次利用。”淳溪街道垃圾中转站的负责人赵海萍笑着说。

作为南京市首批实现全域垃圾分类的示范片区,淳溪街道基本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淳溪街道结合实际研究确定垃圾分类采用“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并在运行过程中全面实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处置体系,促进垃圾分类的长效运行。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淳溪街道让村民回归向往的生活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好城乡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需要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现在环境好了,一些平常不爱出门的留守老人也都喜欢出来转转,看看热闹,乡亲们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了。”王大妈高兴地说。走在美丽干净的乡村道路上,不禁让人感叹,这真是向往的生活。

  • 来源:龙虎网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宋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