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今年暑假带孩子到博物馆,一起过个“文博之夏”吧

2019年07月11日

还在烦心孩子暑假去哪儿玩?今天,第十七届南京“文博之夏”系列活动正式开幕,26个主题展览、83场社会教育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充实又有趣的假期。


自2003年起,“文博之夏”这项助力全市广大青少年收获知识、收获快乐、健康成长的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届,共举办了一千多场社会教育活动,吸引了数十万名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今年的“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将依托南京地区的文博场馆,深入挖掘和活化全市地域文化资源,通过研学夏令营、征文评选、讲座沙龙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充实快乐的多彩假期。

亮点一: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爱国情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暨渡江胜利七十周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与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于7月1日推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通过150余件原始档案和20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渡江胜利纪念馆的活动“让京电号小火轮扬帆起航”,向青少年讲述了馆藏一级文物“京电号”小火轮在战火中运送解放军过江的故事,并通过黏土制作将其心目中的“京电号”以立体的形式表现出来。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小小红色讲解员”系列活动致力于培养出一批小小宣传员,这些经过课程培训的小小宣传员将走进校园,从青少年的视角向同龄人讲述历史,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吸引更多伙伴加入传播红色文化的行列中。

此外,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等单位也将组织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红色的基因在青少年中融于血、入于脑、见于行。

亮点二: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南京市各文博场馆一如既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南京市博物馆的展览《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通过近200件五彩斑斓的唐代瓷器,向青少年等观众展示了1300年前民间文化之繁荣。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非遗周周学”系列活动组织青少年体验泥塑、皮影戏等“非遗”项目,让其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

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城城垣垣小课堂”包括搭建抛石机模型、砖文拓印等环节,引导青少年自主探究明城墙中所蕴含的祖先智慧。

此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单位还组织了书画、征文等评比活动和各色讲座沙龙,令人目不暇给。


亮点三:深化文旅融合,新增研学项目

今年是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将秉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着重向公众推荐以博物馆为载体的精品研学活动,整合串联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引领博物馆成为文旅融合的前沿阵地。

六朝博物馆组织的六朝主题研学活动将带领青少年走出博物馆,参观考古工地,体验文物修复,调研南朝石刻保存现状,培养他们主动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的意识和习惯。

明孝陵博物馆将依托明孝陵和紫金山的人文生态资源举办“向日葵计划——诗行南京”世界文化遗产深度游活动,让孩子们在诗歌诵读中了解家门口的文化遗产。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玩转秦淮”系列活动则整合了秦淮区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演、绘、讲、听等多种途径,讲述秦淮的人文风情。

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税收博物馆等多家单位也围绕本馆资源,为青少年量身打造多款文博研学课程,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