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探访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展区:诗画江南,苏山苏水入梦来

2019年04月21日

白墙黛瓦、禅意曲径,小桥浮影、水墨丹青,姹紫嫣红开遍……走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江苏展区,浓烈的江南园林特色令人陶醉。

将于本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世园会,是我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再次举办世界最高级别的A1级园艺博览会。目前,园区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最后冲刺。江苏园将以怎样的面貌向世界展示诗画江苏?20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延庆的展览园区,提前感知亭堂榭坊勾勒的江南水乡韵味。

江南古典园林搬到长城脚下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中心的“同行广场”,形态各异的景观石围成一圈,由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提供,独具地域特色。“江苏的展石为太湖石,产于太湖,由于长年受水浪冲击,多窟窿和褶皱,造型奇特,充满灵性,也迎合中国传统艺术写意的精神,形似的同时追求神似。”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江苏选送的太湖石状若山川,气势磅礴,寓意大好河山、美丽家园。

广场四周,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属展园环绕铺展。雕栏玉砌、灵动大气,漫步其中,中华园林的千种风情令人目不暇接。

茶香清逸,古琴悠扬,循着恬淡雅韵,江苏园到了。管永祥介绍,江苏展区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秉持“中国梦、茉莉香”理念,以江南传统建筑元素为基础,融入花格、书法、雕刻等人文元素,利用灵秀的空间设计,以特有的江南风韵呈现繁花似锦、与时俱进、和谐幸福的江苏园艺业。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江苏园秉承“苏山苏水,苏诗画;苏乡苏愁,苏人家”的设计构思,精心打造“诗画水乡、苏韵家园”,将江南特色古典园林搬到长城脚下。记者在园内看到,展区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处园艺精品整装待阅,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对园艺布景等做最后的准备。园内所有布景要在24日前全部完成。

移步易景打造四季景观区

“江苏园以传统园林建造手法构建苏派园林景观布局,形成‘前园后院’的空间格局。通过移步易景,使整个园区的春色满园、荷风四面、玉堂富贵、暗香疏影四个景观区域融为一体。”设计师胡娟介绍。

亭、堂、榭、坊,这是苏派园林标志性建筑,它们曲折回转形成环形路线,配合相应植物,将2800平方米的江苏园打造成春夏秋冬四季景观区。

展区入口是仿扬州个园打造的“春色满园”,以石笋石及盆景黑松为主景,展现精致的古典园林春景,匾额题名“锦绣江苏”,抱柱书联“太湖墨染园钟山笔绘林”,苏派园林气息乍现,两侧配置石笋石,仿佛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带来春的气息。

入园内,岸边湖石和松鹤亭呈现“荷风四面”,穿过紫藤茶苑,绿意盎然的翠竹芭蕉映入眼帘,“夏日落雨,驻足聆听,雨打芭蕉,美妙清扬”的美景扑面而来。踏卵石路南行,穿过听雨桥登上水中小岛,便可进入古朴的松鹤亭小憩。

榆荫馆、折桂廊、湖石假山、月夕亭等景观之美构成“玉堂富贵”的雅意。榆荫馆为全园主体建筑,馆内展示双面绣、茶艺、花艺等。假山、瀑布相映成趣,形成山水池林一体的景观。假山顶有四角亭,名“月夕亭”,总览全园,与挽月池呼应,相得益彰。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暗香坞、微地形、盆景等园林小景巧妙配置,与假山、榆荫馆形成对景。体量轻盈的暗香坞跃然于水面,碧波荡漾,舫边有苏州古典灯笼照射,仿若朦胧水乡家园的梦幻水墨画。

苏派盆景姹紫嫣红开遍

苏派盆景也是江苏园的一大看点。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顾鲁同告诉记者,江苏园内大乔木种植已完成,镇园之宝银杏位于玉堂富贵院,玉堂富贵院打造秋季景观和苏派、通派、扬派等江苏特色盆景;秋季景观以秋色叶树种红枫、元宝枫为主,点缀石榴、枣树等树种。岛上植物以盆景为主,包括黑松、五针松、红花檵木、白蜡等造型树,同时种植杜鹃,夏季红绿相间,松类枝干遒劲。主入口左侧紫藤茶苑中移栽一株江苏珍贵树种宝华玉兰,搭配紫藤、茶树、茉莉,营造春季盎然景观。

江苏省花木协会副秘书长瞿辉介绍,展区内布置江苏特色花卉展品280余盆,新优品种近90个,红掌、百合切花绚丽多彩,观赏凤梨、彩色马蹄莲、朱顶红、荷兰菊、蝴蝶兰、长寿花、兜兰等新优盆花缤纷艳丽,玻璃微景观、多肉组合、花卉类组合等花艺作品玲珑秀美。这些展品均来自江苏科研院校、花卉企业及花卉种植家庭农场等单位,全面展示江苏花卉园艺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清丽秀美江苏园,即将迎接世界目光。“江苏将为打造一届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世园盛会作出江苏贡献,同时充分利用北京世园会这一国际平台,展示江苏现代园艺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说。

  • 来源:新华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张清雅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