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大学生“空手”回家过年 校园快递生意已火到爆

2019年01月18日

“30公斤只需28元,华东地区优惠互寄”……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京东物流校园专属网点一片繁忙。临近春节放假,大学生们的网购实力不减,寄递需求也随之增加。“把不急用的先寄回去,这样赶火车回家就可以轻装上阵了。”正在南京大学读大二的小林告诉记者。当下,校园快递业务发展火热,大学生已成网购“大军”。近期,记者走访南京多所高校发现,校园快递业务的增长,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便利,从前“乱摆乱放”“摆地摊”等问题也逐渐被改善。

高校年快递量近亿件,大学生成网购“大军”

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宿舍区,各大快递企业的服务门店开进了校园,在两栋宿舍楼间形成了聚集区,被同学们称为“快递一条街”。正在读大三的小郝下了课就马不停蹄来到京东快递营业点。“现在下单太方便了,你看我们牛奶泡面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基本上都从网上淘,不然出一趟门还得扛回来。”小郝说。从前大学生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现在“快递一条街”成了必去一站。

据不完全统计,在宁高等院校共计53所,在校学生人数84万人,全年快递量近亿件。今年“双十一”期间,为应对校园快递包裹“丰收”,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菜鸟驿站将学校体育中心室内网球场搭建为临时快递取件点,高峰时有过万件的包裹。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快递服务中心,“双十一”过后一周的时间,累计完成包裹派件约13万件,平均每天派件约18000件。大学生群体显然已经成了不容忽视的网购“大军”。

“空手”报到、毕业在校园流行

除了网购,近些年“空手”报到、“空手”毕业也开始在校园流行。一个双肩背包加一个轻便行李箱,大一新生再也不用和父母大包小包地从老家奔波入校;同样也是一个双肩包加一个轻便行李箱,大四毕业生也可以潇潇洒洒地到单位报道入职。

根据菜鸟驿站提供的2018年全国高校00后大学生“空手到”排名榜显示,江南大学和云南大学、湘潭大学位列全国“空手到”高校前三甲。在江苏省内,江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新生最爱“空手到”。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菜鸟驿站站点,每到入学高峰前,日均快递派送量近万件,且一半以上都是大件包裹。一位德邦快递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8年毕业季,仅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两个月的营业额就超过了80万元,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空手”离校。

部分高校配建智能化快递服务中心

在过去,出于校园安全的考虑,快递小哥们是被禁止进入校园的。无奈之下,快递小哥们只能把包裹送到校门口或固定的收件点,然后摊开放在地上。于是,每到下课高峰期取快递,校门口就会被围得水泄不通,造成校园秩序混乱不说,包裹的安全性也无从保障。

“近几年,学生们的生活条件普遍提高,快递量翻倍上涨,再像从前一样摆地摊是不现实的。”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快递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锋向记者介绍。2017年,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宽敞的快递服务中心落成,智能快递柜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可24小时无休取件存件,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享受收取和寄送快递服务。

近年来,校园快递智能化与标准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不少高校的物流末端配送已挥别了“摆地摊模式”。“网购带来的便利,对大学生群体来说受益颇多,校园快递已经是校园后勤服务必须要关注的,只有把这一块合理的布局解决,校园秩序才会得到保障。”南京一高校后勤管理负责人说。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