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22年来只做一件事,让患者吃上便宜的创新药

2018年12月13日

今年,一部《我不是药神》承包了一众人的泪点,同时也陷入一场大讨论:为什么创新药那么难?12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麒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勇道出了创业的辛酸历程以及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

南京圣和药业,是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王勇1987年到南京中国药科大学读书,1996年在南京创建公司。22年来,圣和药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与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一家制药企业,起步并非易事,这其中得到了政府的扶持与帮助,特别是创建新港制药厂,因为资金紧张,开发区政府部门雪中送炭,让我们先用土地建厂房,然后用5—6年来分期付款。2003年,省里出台了给予重大项目财政扶持的政策,我们那会儿年销售额才3000万元,但因为手握高科技产品,扶持资金就拿到了1200万元”,50岁的王勇在忆起当年创业初期这样说。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勇展示了一张“药品GMP证书”。 GMP标准是为保证药品在规定质量条件下持续生产而设置的,它包括从厂房到地面、设备、人员和培训、卫生、空气和水的纯化、生产和文件等方方面面。GMP标准的设立主要是保证制药企业生产的药品符合法规要求,从而保证公众用药安全。他说,公司于1994年就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企业GMP认证,成为我国最早通过此项国家认证的企业之一。

 

《我不是药神》的电影从剧本到成片花了3年;而药企要做出一款新药,则普遍需要10到15年,而且成功与否还不一定。圣和的创新研发,早在2002年就开始了。

王勇说,新药研发投入巨大,要花费上亿元甚至数亿元,而且周期漫长,一般都要8—10年。那时全球每年研发出来的新药,也就30个左右。“那会儿我们一年销售额不到3000万元,研发团队还不足10人。但我们还是坚决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因为只有做创新药物,才有活下去的机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上有竞争力。”2009年,圣和的第一个创新药优诺安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它是唯一一个可以避免患者使用药物后可能会导致阿海默茨症风险的专利原研药。

走创新药这条路艰难而漫长,但王勇说,他不惧也不慌,因为这几年来企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企业送上的30项“大礼包”。 这30条举措有高度,落实了中央的最新要求;有温度,对接了企业的迫切需求;有力度,用足了现有的改革空间。其中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这一项政策就能让企业少交税,让企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2018年前三季度,圣和药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已超过18%,接近世界一流跨国药企在新药研发上的投入水平。到了2020年,圣和药业计划把这一比例扩大到20%。不过,在采访过程中,王勇透露,研发不易这就更加希望政府加强对创新药专利的保护。

目前,圣和药业专注于抗肿瘤、抗感染和中枢神经三大疾病领域的药品研发,已对30多个新机理、新靶点开展了新药研发,围绕这30多个靶点的创新药分别处于临床Ⅰ、Ⅱ、Ⅲ期和临床前的阶段,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的产品研发管线。王勇说,“力争到2025年,圣和药业跻身中国制药企业50强,成为世界一流的只要企业”。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