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新进展来了!

2018年11月15日

11月15日下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作为全国16个试点地区之一,江苏唯一试点城市,南京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审批时限目标为“864”,即今年底前,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确保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审批最短。

如今这项改革试点进展如何?

积极构建最简审批体系

据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南京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落实。

目前,已经构建了最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规划、“一个系统”开展统一审批、“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 精简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其中,“一张蓝图”已经由市规划局牵头梳理了各类规划基础数据,整合空间图层数据,完成差异图斑分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已经建成,为项目审批提前做好准备。“一个系统”,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已于9月底部分上线,在试点六区12个项目在系统试运行;系统还具备申报前事项“一单清”告知服务、受理前咨询、指导、协调、代办、协同等提前服务功能。“一个窗口”,市、试点六区政务大厅已完成综合窗口设置,共开设36个专窗,实行统一收件、出件和咨询,实现“一个窗口”服务管理。“一张表单”实现审批材料和结果共享,避免同一要件材料重复提交。“一套机制”方面,先后出台了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涉及审批事项清单、分类审批流程图、竣工验收阶段实施办法等28个配套文件,明确改革依据和方向,明确实施办法和路径。

加快形成最少审批环节

同时,落实关键举措,加快形成最少审批环节。

一是“减”,做到审批事项能减则减。先后取消了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以及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合同的备案,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人防初步设计、抗震设计审查等事项。对能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一律实施告知承诺制,公布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

二是“放”,做到审批权限能放则放。审批事项下放到行政区的基础上,审批事项同步下放到国家级开发区和高新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全链条下放赋权。

三是“并”,做到审批环节能并则并。将消防审核、人防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实现联合审图,启动数字化审图试点;竣工验收涉及的测量由规划部门牵头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结果共享”;带方案出让项目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

四是“转”,做到管理方式能转则转。整合同一阶段不同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由一个部门统一对外。

五是“调”,做到审批时序能调则调。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保护方案等17 项评价评审事项,在工程设计或施工前完成。水电气等市政公用服务在施工许可阶段完成后即可申请办理,竣工验收后办理接入事宜。探索开展区域评估,制定《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办法》,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可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

有效打通最畅审批渠道

据介绍,通过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形成独具特色的南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架构。

在协同服务方面,以审批系统平台为载体,最大限度推进审批部门之间服务协同,促进资料、信息和服务共建、共享、共用、共认,实现审批协同和数据共享。同时将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纳入服务协同,提高市政设施接入效率。

同时,以市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市政务共享数据交换平台为基础,统一建设标准、接口标准和数据共享规范,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互认,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审批流程的统筹和整合。

实行并联审批。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原则,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市规划局、市建委分别牵头一二、三四阶段工作。目前已分类梳理各阶段的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工作流程、申请材料目录、办理期限、附带收费项目以及申请表格示范文本,形成各阶段审批规则和一张表单,实行要件同步申报、事项同步审批、结果同步发出,并实时上传数据共享平台。10月初开始,系统上线试运行,对12个具体建设项目开展实质性审批服务;12月份,将正式实施全系统全面运行操作。

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站式”服务窗口

下一步,南京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同时探索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站式”服务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收费实行集中性缴纳,大幅度减少缴费次数;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等不良行为;加强改革试点考评工作,委托第三方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考核检查改革推进情况。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周芷仪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