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今天开幕,金陵美术馆书香四溢

2018年10月18日
10月18日上午10点,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以下简称“九艺展”)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出版协会以及省、市多家文化单位领导与国内外出版界知名设计师们齐聚金陵美术馆,共同参加了活动开幕仪式。
九艺展开幕式正式启动,首次在南京举办
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是全国性的大型书籍设计展事和学术盛会,是国内出版界最具权威性和最具影响力的书籍设计艺术展览和评奖活动,同时也是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之一,被视为中国出版业五年一次的艺术展示和学术盛会,已有50多年历史,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第一届至第七届均在北京举办,第八届在深圳举办,第九届在南京举办。
本次展会由中国出版协会主管,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和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承办,金陵美术馆、金陵图书馆、江宁博物馆、雅昌文化集团协办。
开幕式现场为本次“九艺展”部分获奖出版社和获奖作者举行了颁奖仪式,获奖代表江苏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曲闵民、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林金安等发表了获奖感言。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现场宣布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开幕。
据悉,本次九艺展活动中,除金陵美术馆的书籍展览之外,主办方还将于10月19日—20日,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连续举办四场、分别由18位中外嘉宾主讲的题为“书籍之美”中外设计师论坛。
参评作品创历史记录,最前沿书籍设计作品精彩亮相
九艺展是历届展事送交作品最多的一届,共3108种,跨越28个省市自治区、展示338家出版社和诸多艺术院校师生的优秀作品,参与者近千人。参评单位和参评作品的总数均创历史记录。
本届展览共邀请了22位中外评委参加评审,其中国际评委参评为历届首次。
另外,展览增设了全场大奖和评委奖,希望评选出最高水准的设计,评委奖则表达每个评委以不同的角度对好设计的评判趋向,体现学术探讨的全面性。
评审由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进行,三千余种书分别按社科类、艺术类、文学类、科技类、教育类、儿童类、民族类、插图类、印制类、探索类十项做出筛选,初评选出764件入围作品,占参评总数的24.6%。终评评出金银铜奖105件、优秀奖183件、评审奖10件。
今年全场大奖缺失,据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装帧艺委会副主任吕敬人介绍:“本届的全场大奖经过评委们的激烈讨论,没有表决出从创意到书籍整体设计的完成度,能尽善尽美地体现书籍阅读与审美魅力的作品,故最后决定空缺,实属遗憾。期待下一届能产生这样的作品。”
出版高地正兴盛,年轻设计师崛起
南京自古以来便是国内的出版高地,书坊林立,出版著作不计其数,印刷工艺引领潮流。
谈到江苏,谈到南京的书籍设计,吕敬人非常有感触,他说:“江苏省一大批优秀设计师,已经不仅仅是做装帧,他们完全投入书籍内容的编、制中去,用视觉的概念演绎一本好书。江苏的年轻设计师正在崛起,他们相互影响,相互学习,相互竞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局面。我们也很羡慕在江苏、在南京,有那么多优秀的设计家,给全国读者展示那么好的书!”
南京是全国仅次于北京的重要出版城市,图书出版产业兴盛。全市拥有13家图书出版单位,数量位列全国第三。2017年共出版图书29240余种。其中,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17年的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和所有者权益超过100亿元,是“三百亿”集团阵营成员。其他出版社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擅长的领域颇有建树。
此次九艺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和南京出版业的发展,也是推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提升南京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