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医疗扶贫,江苏努力打赢因病致贫阻击战

2018年07月20日

 国内药企首个抗癌慈善赠药项目——“槐耳颗粒药品援助”近日落户江苏省,从今年6月至2020年12月,试点在南京、徐州、常州和盐城开展慈善免费赠药,对患有肝癌、肺癌、胃癌的低保户和中低收入患者进行药品援助,助解因病支出型贫困难题。

  为了做好这件善事,项目成立了爱心医生团队。来自全省各地的98位主任医师,将全程为项目援助患者提供诊断治疗、开具领药处方、患者后期随访和健康宣教等医学服务。

  药企扶贫,江苏先行先试

  相关年报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7人被诊断为癌症,新发癌症病例每年达359万人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学浩说,现在很多昂贵的抗癌类药物并不在医保报销范畴内,动辄几万甚至数十万元的药费,让贫困患者丧失了求生愿望。抗癌类药物的免费服用,能极大减轻肿瘤患者的用药经济负担,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寿命。

  江苏虽然经济社会较发达,但仍有300万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接近贫困总人数的五成。长期以来,我国抗癌类药物依赖进口,慈善赠药也多由国外抗癌药企提供。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介绍,近年来中慈已累计发放进口慈善药品援助超过1000亿元。此次先选择慈善事业基础好的江苏作为试点,和国内药企合作开展赠药项目,如果效果好,将会把这一模式推向全国。

  家门口领药,现场回收药盒

  上个月,慈善药品援助项目首个县级市发药点——常熟站成立。一拿到3盒“达希纳”,常熟市53岁的张苏艳就掏出手机向家中“报喜”:“真方便!好几万元的‘救命药’领到了!”张苏艳也成为常熟发药点首位受助患者。

  张苏艳是尚湖镇新裕村的村民,丈夫做木工,她在自家附近的工厂上班,家庭收入一般。2014年,她不幸患上白血病,需要服用进口药品“达希纳”——一家瑞士制药公司的药品,一粒胶囊市场价高达人民币300元。3年来,她虽然享受医保但仍需自付10多万元药费,经济压力很大。经过审核,她可以按低保标准免费获赠药品,在家门口就能直接领药。常熟发药点开门第一天,4个小时就送出价值10.5万元的药品。张苏艳免费领取了价值约3.6万元的药品后,当场取出120粒胶囊,又把药盒交还给发药员。

  工作人员介绍,回收药盒包装是铁律,以避免赠药流向黑市被转卖。

  标准化发药,确保准确无误

  中华慈善总会为确保药品援助项目的可靠性,一直与世界知名制药企业合作,主要针对重特大疾病及罕见病患者开展慈善救助。药品由国家药检局批准后进入中国市场,海关检验通关,每批次药品都按照要求进行药检,全部向国家相关部门报备。

  目前,江苏是全国慈善赠药项目设点最多、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省份。所有设区市都已设立慈善药品发药点,药品慈善援助实现全覆盖。仅去年一年,全省就免费发放抗癌类药物价值22.69亿元,受惠面达98333人次。

  为让这些“救命药”准确无误地发放到患者手中,全省各个发药点均委派专人负责。记者看到,每个品种的慈善援助药盒上都印有“援助药品,禁止销售”字样。患者申请材料必须由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一一审核,通过医疗和经济状况双重评估,才能获得援助资格。患者领到药品后,部分药品包装盒要求当场拆除,寄回中华慈善总会;还有一些品种要求下次带原包装盒和铝塑板来换新药,每个包装盒上都有批号,确保援助的公正性。全国每年200多亿元药品就是这样,通过一家家发药点一片片、一盒盒地到达患者手中。江苏省14个发药点的专职发药人员都接受了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并定期接受检查评比。

  中华慈善总会还联手江苏省慈善总会,推广药品援助“江苏模式”,并制定了一套标准化、规范化及智能化的规章制度推向全国,让药品援助项目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 来源:南京广播电视台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