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79 岁老人诗颂“新南京”,见证改革开放 40 年沧桑巨变

2018年06月14日

40 年,沧桑巨变,改变的是每一个人的生活。5 月 31 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现代快报 · ZAKER 南京主办的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启动。10 多天以来,我们的网络征集后台不断收到投稿,来自江苏乃至全国各地网友,有 80 后 90 后,有作协会员,有业余撰稿人,有退休工人,有基层工作人员 …… 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其中,一位 79 岁的南京老人接连发来两首诗,歌颂 " 新南京 " 的新风貌。

小时候常去玩的地方,现在更壮观了

" 不忘初心跟党走,改革开放硕果稠。

特色经济举世仰,辉煌成就全球讴。

科技创新惊寰宇,园林绿化冠神州。

扬子天堑虹桥架,滨江靓景生态优。

四面八方通地铁,千家万户住琼楼。

超市货盈人似鲤,餐桌丰美众无忧。

江南贡院文光灿,金陵书苑品节修。

和平广场竞歌舞,文化长廊亮明眸。

秦淮桨声连十里,玄武波光映千秋。

栖霞红叶凌霜笑,莫愁海棠迎客游。

古林牡丹舒国色,梅冈花雨闪媚柔。

往来商旅时相聚,过访嘉宾互唱酬。

合作共赢挥彩练,友谊花开舞丝绸。

南京迈进新时代,强富美高创一流。 "

这一首诗,网罗了南京各大知名景点,将美好风光写尽。写诗的这位老人名叫洪义,出生于 1939 年,现在家住南京鼓楼区,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老人从小在南京长大,后来到了扬州读大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淮安的农村当教师。1986 年,他回到家乡南京任教。如今,白发苍苍的他,仍积极地活跃于南京诗词学会等组织的活动中。

作为一个老南京人,洪义告诉记者,他写的《新南京颂》中描绘的景点,在他小的时候,看起来并没有现在这么美、人气爆棚。" 小时候,到玄武湖、雨花台、中山陵玩,虽然是景区,但与现在比,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时候,感觉玄武湖没有现在看起来那么开阔,树木花草没现在多,也不像现在这样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洪义说,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去雨花台附近逮蛐蛐,那时候很难想象,现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变得如此敞亮、壮观、庄严肃穆。如今,景点修缮一新,文物古迹也得到了妥善地保护。

" 四面八方通地铁,千家万户住琼楼 "

洪义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四十年,他感触最深的变化在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老人说,过去,人们穿着几乎统一颜色、统一款式的衣服,而现在是一人一种花色。80 年代,刚回到南京的时候,他住的是单位分的筒子楼,一家人挤在一起,而如今,老两口住在闹市区敞亮的公寓楼。

说到吃的,老人不禁诵起自己曾写过的一首顺口溜—— " 衣食住行天天有,鸡鱼肉蛋不用愁 ",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曾靠着腌菜、榨菜度日,对比之下,瞬间幸福感爆棚," 幸福生活乐悠悠 " 了。

至于出行,老人还记得,当年在淮安农村学校工作的时候,妻子在相距 20 多公里的一家医院当护士。为了见妻子一面,他要步行 20 公里,足足走上两三个小时。后来,他攒了些钱,买了一辆自行车。而现在,老两口住的公寓楼下面,就有公交、地铁,出行很方便。洪义在《新南京颂》中写道:" 四面八方通地铁,千家万户住琼楼。"

团省委加入征集活动,在校师生踊跃参与

" 见证 ·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网络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反响热烈。近日,共青团江苏省委也加入到征集活动中来,在全省青年中 " 广发英雄帖 ",征集文稿、图片、视频、H5 等,在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不分年龄,无问西东,我们希望你能以亲历、亲见、亲闻之事,多角度、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进程中,你的生活和观念的变化。

  • 来源:现代快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