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特级技师来了!江苏将开展评聘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04日
12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人社厅官网近日发布《江苏省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为优秀技能人才提请申报,这意味着“高级技师”不再是终点站,技能人才还能“更上一层楼”。据了解,当选特级技师,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55万人。一直以来,职业技能等级长期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级,技能人才往往评上高级技师,就到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江苏开始试点特级技师评聘,意味着技能人才进入了“六级工”时代。
记者注意到,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在省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中开展,试点企业由各设区市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推荐申报,原则上每个设区市1到2家。对于申报试点的企业也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要求是规模以上企业(按统计口径);已组织开展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评价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企业有一定数量的高级技师。方案还鼓励“G42+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踊跃申报,不占用设区市推荐名额。已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的中央企业驻苏分支机构由中央企业统筹开展特级技师评聘工作。
参评特级技师人员为企业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需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并在高级技师岗位工作满5年且仍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或是具有与参评职业(工种)相应的正高级职称或一级专业技术资格且仍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对于评聘对象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七类人群的将优先考虑。
记者注意到,根据方案中的时序进度,预计2022年3月底前发出江苏省首批特级技师证书。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