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南京江北新区:讲好身边文化故事,汲取文化自信力量

2021年10月23日

近年来,江北新区从身边的文化故事出发,塑造都市文化气韵,打造有故事、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江北新区加强对红色遗迹、革命文物、英烈事迹等研究阐释,梳理江北的百年奋斗史,建成了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等,为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打下坚实基础。

江北新区红色广场首次以展览的形式系统反映了江北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中的重要地位和贡献,通过图片、实物、场景重现等方式,展示了发生在南京江北地区的重要历史事件,让参观者重温波澜壮阔的斗争岁月。广场还配套建设了红色文化展陈馆。从空中俯瞰,建筑呈品字形,对应曾在江北战斗过的王荷波同志“品重柱石”的精神,红色文化在新区不仅“活起来”,并且“正青春”。

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展陈馆

红色文化旅游使人知根,工业文化旅游使人学识。今年5月,新区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入围“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艰苦创业”精品线路。这也是自去年底,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获得“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荣誉称号之后再获殊荣。

未来,南钢将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工业文化旅游开发力度,继续完善工业旅游区功能版块,发挥红色教育精品线路作用,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赓续南钢革命精神。

讲好非遗文化故事,留住美丽乡愁

地近长芦芦已深,舟行两岸蔚森森。在江北新区的西北角上,地貌开阔的长芦街道,有着一张闪亮的“非遗文化”名片。在悠久的千年历史长河里,长芦留下了许多民间传说和文化习俗,近年来,这些文化项目逐渐被列入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截至目前,长芦街道共有4个省级非遗项目和3个市级非遗项目。

保护奠定基础,传承焕发生机。长芦街道立足丰厚的文化底蕴,将传统非遗活态传承。在美丽乡村项目“明珠广场”中,街道在芦韵清风廉政文化广场上建设了廉政浮雕墙,墙体一面以长芦“一苇渡江、黄天荡传说、方巷人走北、留左大鼓”4个非遗为画面设计,意在讲述长芦故事、传承历史文化;另一面以百廉图为画面,意在抒发“百廉润志士、千年铸长芦”的宏愿。

“留左大鼓”表演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沉淀,也是文化的凝聚,而艺术教育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江北新区大力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本地的非遗项目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中,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让青少年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助力新区非遗文化传承,提升新区文艺品质。

讲好生态文化故事,凝聚文明合力

山水略相似、文化各不同。近年来,江北新区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将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结合起来,努力谱写时代文明新篇章。

位于长江以北的葛塘街道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为打造水美乡村,街道依托河长制建立起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对河道、河塘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清淤疏浚,勾勒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官塘河村

在擦亮生态底色基础上,新区着力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项目,厚植文化底蕴。

拥有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站——浦口火车站,是新区践行“一江两岸”,迈向拥江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作为浦口火车站城市更新项目先行打造区域,历史风貌区有国家级文保1处,市级文保2处,区级不可移动文物14处,历史建筑5处。目前项目正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领域的建筑专家携手,与国内专门从事古建修复的团队合作,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文保建筑进行修缮,预计历史风貌区启动区的文保修复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浦口火车站旧址

讲好身边文化故事,汲取文化自信力量。新区将继续挖掘身边的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以文化自信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