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锦绣画卷正在江苏大地铺展——金穗卷起千层浪, 又是一年丰收时

2021年09月21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现场。 范俊彦 摄
今年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9月23日,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农业强,
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夏秋之交,微风吹过稻田,位于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高标准农田核心区的稻田画进入最佳观赏期。从空中俯瞰,“红船”“丰收牛年”“航天宝贝”等主题稻田画铺展开来,栩栩如生、美不胜收,吸引了众多游客。
一个“蘇”字,有鱼有禾,寓意草木丰茂。“鱼米之乡”江苏,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赋予“鱼米之乡”新的时代内涵——
现代农业风劲潮涌。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国领先,高标准农田建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了全国第一个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的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国家农创园成为农业农村部布局的全国第一个农业科创中心。组织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不竭动力。

东海县洪庄镇洪福家苑新型农村社区航拍。 柴军委 孙雯 摄
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着力培育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等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涌现出阳山水蜜桃、东台西瓜、邳州大蒜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射阳大米等入选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建设,让老百姓不仅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更吃出品位、吃出品质、吃出品牌。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链前延后伸,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循环农业、高附加值农业,江苏“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县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好戏连台,乡村休闲游App带人们游遍乡村美景,农业发展由“卖原料”向“卖商品”“卖风景”“卖服务”转变。积极参与农业国际分工与合作,江苏农产品出口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讲好“江苏故事”,让世界记住“江苏味道”。
农村美,
书写宜居乡村“美丽答卷”
废弃的牛棚被改造成1000多元一晚的精致客房,猪圈旧址上建成情调十足的咖啡馆,曾经堆放农具的小平房现在是人气爆棚的清吧……一周前,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苏家村“乡伴苏家”的110间中秋小长假客房已全部订满。
“我们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改造,引入朗诗物业,村里组建了专业化的保洁和保安队伍。”乡伴文旅负责人温莹告诉记者,如今在苏家村,所有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过滤净化后再排出,走在乡村小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垃圾分类设施,村民们自觉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大型植保无人机在崇川区现代农业产业集中区进行“飞防”作业。 许丛军 姚建兵 摄
乡村是现代化的根基,是人类共有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近年来,江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变化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将现代气息融入村庄、为人们留住乡愁,“新鱼米之乡”尽显宜居之美。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在盐城市盐都区,实行改厕伊始,心存疑虑的村民们大多选择观望。区镇通过进村入户,将改厕政策方法公示上墙,让村干部先改,让示范村先做,以点带面改变群众认识、推广改厕经验。如今,厕所的变化让农民的生活更加卫生健康,也让越来越多根在农村的城里孩子爱上了故乡的农家小院。
在泰州兴化市安仁村,有一面“四出四助”活动榜单,干部群众出智、出工、出物、出钱,助困、助学、助洁、助美,把拆迁中保留下来的青砖小瓦和坛坛罐罐统一进行设计调配,建设童趣园和渔乐园;把危旧房和闲置用房变成“微花园、微菜园和微果园”,扮靓村庄颜值,留住乡土气息。
这样的变化,在江苏乡村比比皆是。2018年以来,江苏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突出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建立完善问题处置、激励评估、调度销号等工作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系统实施。目前,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5%,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74.6%,村庄环境整体干净整洁有序,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农民富,共同富裕探新路
新沂市时集镇郝湖村村民路家松之前没想到,自己在50多岁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2016年,老路在村里的帮助下申请了扶贫贷款,承包50亩土地种植水蜜桃,3年后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存下一些“养老本”。
郝湖村党总支书记郝其选说,村里聚焦水蜜桃产业成立汇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扶贫资金200万元购买水蜜桃苗建成扶贫基地,鼓励低收入农户以土地入股,走出一条“村支部+合作社+水蜜桃产业园+农户”的脱贫之路。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200万元,农户务工收入65万元、分红收入45万元,该村获评国家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泗洪县龙集镇一家庭农场1200亩制种水稻喜获丰收。张笑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江苏始终把富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强农、惠农、富农,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农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全省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城镇居民,是城乡居民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
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4.03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1892元。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说,这得益于村里的工业经济突破与农业产业特色鲜明。今年将继续服务好企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加大垫湖贡米培育与碧根果育苗工作,让特色农产品进一步“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通过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今年,江苏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等,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加强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强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正以更广的胸怀、更高的追求、更大的格局,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好蓝图!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王会敏 张清雅 杨兰 缪露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