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万里援疆铸真情 江苏新一轮援疆工作综述

2021年07月23日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来,江苏在产业合作,民生改善、文化教育、交流交往等方面不断发力。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一个个产业项目、一桩桩惠民实事,不断为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

  眼下正是新疆旅游的旺季,伊犁州那拉提景区壮美的自然风光让前来度假休闲的游客赞不绝口。近年来,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把旅游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那拉提景区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游客资源。现在,这里每天的游客接待量达到了六万人次左右。

  甘肃游客白成兰说:“空中草原太美了!它有好几个层次,有雪山、青松、草甸。整个平原都是山花烂漫,我们玩得都陶醉了。太美了!”

  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局长王苏文说:“在扬州援疆指挥组的大力支持下,那拉提景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旅游品牌形象和华东地区的客源得到了很大提升,有力推动了那拉提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产业援疆,强化“造血”功能,统筹抓好劳务合作,园区共建。江苏各对口支援组发挥各自优势,精准发力。2011年以来,全省帮助新疆签约产业项目500多个,投资总额超2500亿元。在克州江苏产业园区,未来纺织、电动自行车制造加工等10多个产业援疆项自已经签约落地。经过充分调研,产业园区在建设上提出了“逆向飞地”的建设模式,不仅为整个克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克州党委副书记、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周伟文说:“克州江苏产业园打破传统的‘正向飞地’模式,在区位、交通、劳动力资源、产业基础等相对更具优势的阿图什市,为阿合奇县和乌恰县建设‘飞地园区’。通过‘逆向飞地’机制创新,为无锡市支援阿合奇县、常州市支援乌恰县发展释放活力。预计到2022年底,新建工业载体30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新增年工业产值超过20亿元。”

  克州未来纺织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古丽尼沙·牙生说:“来了厂以后,他们安排我去江苏培训。培训以后,我6月份正式上班了,月工资平均能达到3500-4500元。厂长说,二期开了以后我可以当师傅带徒弟,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坚持民生优先,江苏的对口援疆更加聚焦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11年以来,江苏落实财政性援疆资金239.6亿元,实施项目3407个,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改善。

  伊犁州霍城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唐斌说:“总共投资8900多万元,我们援疆资金投入近7000万元。整个校园的设施有艺体楼、综合楼、一栋男生宿舍、一栋教学楼。”

  今年,全省安排援疆资金24.8亿元,实施项目478个。资金使用继续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梁熠强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