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电影《守岛人》南京首映!再现“人民楷模”王继才 32 年守岛生活

2021年06月18日

 面积仅有 0.013 平方公里的开山岛,海风呼啸、人烟罕至,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在这座小岛守了整整 32 年。于他们而言,守岛是使命,更是一生的事业。而他们 " 我守着你,你守着国 " 的事迹也感动了无数人。

6 月 17 日,取材于 " 人民楷模 " 王继才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在南京举行首映式。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首映启动仪式。
王继才夫妇真实事迹改编
聚焦 32 年守岛岁月的闪光瞬间

电影《守岛人》根据 " 人民楷模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主要讲述了王继才夫妇驻守开山岛 32 年,以海岛为家的感人故事。该片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出品,陈力执导,丁涵、赵哲恩编剧,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等出演。

首映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致辞。他表示,这部电影生动诠释了王继才夫妇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爱岗敬业、舍家为公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奋斗品质。影片的上映,将为全国干部群众提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教材,将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王继才同志是在江苏大地上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是我们身边爱国奋斗的时代楷模,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标杆、精神榜样。"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代表影片出品方致辞。他表示,整部电影跳出塑造典型人物的固有模式,以爱国奉献的精神感染人,以跌宕起伏的故事吸引人,以真实细腻的情感打动人,以精美精良的品质震撼人,让英雄可亲可近,让典型可感可触,让观众共情共鸣。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在致辞中介绍," 影片拍摄中,主创团队多次赴开山岛体验生活,深挖细节打磨剧本,悉心设计故事情节,撷取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32 年坚守中的闪光瞬间,着力让奋斗者的形象鲜活充实,让‘守岛人’的故事生动感人。摄制过程中,陈力导演带领摄制组顶风冒雨、夜以继日,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用守岛精神拍摄守岛故事,用最高标准追求最高质量。"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
历时 7 年精心打磨
刘烨直言这是他最难忘的角色

活动现场,电影《守岛人》的导演陈力,演员侯勇、宫哲、张一山等主创人员,分享了电影创作前后的故事与感悟。

导演陈力坦言,她印象中的江苏是温婉的,但这种印象在她踏上开山岛之后被打破了。多次实地采风让陈力越来越能理解王继才扎根岩石、坚守海岛的强大力量,也让她越来越坚定了把英雄人物表现好,把英雄精神传播好的责任。" 开山岛象征着困难,更象征着使命,如何迎难而上,这是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希望借助《守岛人》这样的作品,让更多的观众对英雄的故事产生共鸣,让英雄的精神指引更多人砥砺前行。"
王继才的扮演者刘烨通过视频为《守岛人》首映送上祝福。刘烨直言," 这次出演的‘人民楷模’王继才可以说是我从影以来扮演过的最真实、最感人也最难忘的角色。" 他回忆了初次登上开山岛时内心的震撼,讲述了自己如何在一次次的体验和交流中体会到了支撑王继才扎根海岛的那股力量,体会到 " 守岛就是守国 " 的家国情怀,他希望观众能在观影过程中感受到王继才身上那种平凡而又不凡的精神力量。

△王仕花
" 你守着岛,我守着你。" 这是电影里王仕花对王继才说的话,为了饰演好王仕花一角,演员宫哲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她看来,作为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放弃了即将转正的教师工作,陪伴丈夫投身海防,她是平凡的,却又是伟大的。
提前点映收获好口碑
影迷看完准备二刷
首映式最后,嘉宾及电影主创人员共同开启首映,为电影《守岛人》的全国上映拉开帷幕。
记者了解到,此前电影《守岛人》已经进行了多轮点映,获得了业内人士及观众一致认可。有影迷看完后直呼惊喜,表示:" 真的没想到,一个主旋律电影能让我如此感动,上映之后,我要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去二刷、三刷。"
" 影片用心用情还原人物,真实还原岛上艰苦的环境,让人深受感动。" 观众对于电影里的种种细节也是交口称赞," 很多小细节都处理的非常到位,细微之处见真心。特别是电影里夫妻俩在岛上遭遇台风的那段,这种坚持、坚守和毅力,让我很受教育。坚持信念,我们就可以克服各种困难。"

  •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杨旭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