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坚守实体经济 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2019年12月10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在"强富美高"这一总要求的引领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用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书记勾勒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展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12月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江苏实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企业时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总书记的“动员令”给了江苏信心和动力。近年来,江苏坚守实业、立足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瓶颈,工业规模继续扩大、经营效益快速增长、先进制造业加速壮大,正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华丽转身。

 

  江苏台记者张贺:我现在所在位置是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我旁边这条忙碌的生产线,是全球首条起重机转台自动焊接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投入运营两年多来,不断进行着技术方面的创新和改造。现在,整条生产线上的18道工序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而过去平均需要36个人合作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五年前,还处于行业低谷的徐工主动迎接“互联网+工业”的浪潮,再造了一条从研发设计到制造、服务的全新产业链,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两年前总书记视察时乘坐过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升级到1600吨,成为世界第一载重量,标志徐工占据了起重机技术行业制高点。

  牢记总书记“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的嘱托,徐工的创新“成绩单”格外闪亮:压路机、装载机、大型成套矿业机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全产品链全面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的“三高一大”方向升级;无人驾驶工程机械等突破施工极限。近千项工程机械核心技术的诞生,使徐工跻身世界工程机械第六位;在一些技术领域,徐工更是从跟随者变身为标准的制定者。

  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习总书记视察以来,从经营和发展上来说,都步入了最好的发展历史时期。我们大家解放了思想,在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智能制造上进行大胆的投入,差不多是7个亿。这样大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工艺制造保障能力,和整体的一个制造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徐工的变化是近年江苏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作为制造业第一大省的江苏,敏锐地抓住智能制造的历史机遇,加快培育新能源装备、高端工程机械等13个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编制产业链图谱,推动江苏产业结构向高端攀升。2015年至今,全省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4家,省级302家,累计实施48个高端装备研制赶超项目。

  在无锡宜兴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的690合金U型管,将用在明年投运的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山东石岛湾核电站的“核岛”心脏部位。正是一批像宝银这样的企业,在国家和地方科技专项的扶持下开展技术攻关,使我国核电建设逐步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

  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涛:当时国外的同行说,中国的690 U型管工程化至少要15年时间,而我们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工程化。中国核电的国产化率,已经从最初的10%-30%,现在提高到90%以上。

  宜兴科技局副局长张静:给企业搭建政产学研的平台,95%的规上企业已经跟国内外的高校,达成了一个比较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达到了24家,所以我们传统产业正在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发展壮大,整个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做强“江苏制造”,重大装备逐步自我武装,使得江苏重点发展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以超越工业平均增速的势头发展,特别是软件及信息产业在自身高速增长的同时,与其他制造业交融共生,推动江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5年以来,江苏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2019年有望突破4万亿。从规模来看,江苏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1.8%,机械、纺织、电子、医药等8大行业居国内第一方阵,其中6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制造业中,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2万家,超千亿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72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8家。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10.2%,占全国12.8%,已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我们重点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通过“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13个产业集群都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姿态,特别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包括软件产业、大数据产业等等,都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速度,同时这些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带动和提升作用也进一步加强。通过这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也为江苏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