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这里诞生了苏中首个苏维埃政权,红色基因成为当地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9年08月21日
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地处革命老区,位置相对偏僻,并无特别的区位优势,但她却有着另一件法宝——红色资源。作为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蒋垛人民厚植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不断接续奋斗,在新时代书写新辉煌!
成立原泰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  播撒红色火种

地处革命老区,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这里,诞生了原泰县地区第一位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同时,这里还是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和红十四军发祥地之一。

1925年,泰州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沈毅,在泰州泰兴刁家网组织塾师会发展党员,蒋垛人孟致祥是塾师会成员之一。与沈毅结识后,他接触进步思想,开办农民夜校,并于1926年春,经沈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原泰县地区(今姜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

此后,他常扮成卖笔先生,走村串户,先后在鸭儿湾、西刘家、高家湾等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为加强如皋、泰兴、泰县三县党组织的联系做了大量工作。1927年8月,孟致祥当选中共泰兴县中心支部委员会委员。 

1930年3月,县委决定设立蒋垛区委,孟致祥兼任区委书记。此间,他积极发动贫苦农民和手工业者参加赤卫队,组织铁匠、铜匠铸造大刀、长矛,实施自我武装,在蒋垛广泛建立了赤卫队、少年先锋队,有效配合了如泰工农红军的武装斗争。

 

9月,国民党纠集力量,疯狂围剿我红十四军和如泰地区党组织,革命一度处于低潮,孟致祥以私塾先生为掩护,秘密重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在钱家荡不幸被捕。在狱中,孟致祥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33年5月被敌人折磨而死,终年40岁。

孟致祥走了,但他播下的红色火种不断生根发芽,孟起安、武文英等一大批志士先后走上革命道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期间 , 蒋垛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就有348位。

建设苏维埃纪念馆  不断厚植红色文化

上世纪90年代,蒋垛镇许多健在的老红军、离退休老干部提出希望筹建一处纪念场所,把“蒋垛苏维埃政权建立”这一光荣历史事件讲给后人听。现为蒋垛苏维埃纪念馆馆长的钱鸿江,当时在镇政府负责宣传工作,他提出的在蒋垛建立苏中第一个苏维埃纪念馆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

钱鸿江遂主动请缨,多次去南京扬州等地,请人题写馆名,设计浮雕,设计展馆。与此同时,他四处奔波,征集全镇烈士及功臣人员的奖章、证书、纪念品、烈士遗物等。他还查阅大量史料,撰写了近万字的展览文字说明,拍摄和翻印了许多珍贵图片等。
蒋垛镇全体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广泛筹集资金。2001 年 6 月,占地 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平方米的苏维埃纪念馆落成,馆区建有纪念碑、纪念塔各 1 座、孟起安等烈士墓30 座。
为丰富馆藏资料,钱鸿江继续深挖红色资源,进一步厚植蒋垛红色文化。2015年,抗战支前女模范李兰英的感人事迹被人们知晓并广为传颂,此后,李兰英老人还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
2016年,钱鸿江获悉蒋垛镇百岁老人吴九成曾参加过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他随即走访吴九成老人,形成大量文字材料,后联系如皋市红十四军纪念馆,获得相关史料佐证。经省民政厅审核,吴九成被确认为全省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失散人员。后来,吴九成老人还成了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
作为江苏省内目前唯一的红色苏维埃纪念馆,如今,这里不仅是泰州市重要的红色旅游资源,也成为扬州大学、泰州各高校、姜堰区中小学生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是党员干部传统教育、廉政教育重要场所。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为老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红色文化是蒋垛人的精神原色,也是老区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蒋垛镇党委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并不断把红色元素融入到产业培育、旅游发展、城乡建设等各个方面,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勃发老区发展新动能。

借助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该镇充分挖掘整合区域红色文化、宗教、教育文化等资源,近两年大手笔投资5亿多元,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型小城市”。目前,该镇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当地袖珍菇、烧饼、猪头肉等土特产销售,每年为农户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不仅如此,蒋垛镇还围绕高温新材料产业特色,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招引关联企业入驻工业集中区,打造绿色高温新材料产业园,培育高温新材料主导产业。2018年该镇高温新材料实现开票销售4.5亿元,占全镇开票收益的三分之一。园区今年新增两个亿元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将新增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蒋垛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双轮齐转”推动园区产业强劲发展。今年,他们还帮助园区内的3家公司成立党支部,建立党员生活馆,为企业发展植入“红色基因”。1至5月,3家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 9862 万元、2260 万元、2667 万元,同比增长 54.56% 、35.56% 、 15.47%。
截至7月底,蒋垛镇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个,占年度计划的60%;新开工和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各2个,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到7月份,全镇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64万元,同比增长近13%。
下一步,蒋垛镇将继续以红色党建为龙头、以行业商会为基础,打造一个“党建共建、信息共享、品牌共推、市场共赢”的产业联盟,年内力推4个在建亿元工业项目投产达产,力促3个亿元洽谈工业项目签约开工,力争两至三年内,高温新材料产业销售规模达到30亿元,税收净入库过亿元。
  • 来源:泰州发布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宋林英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