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长干桥改步行桥 保护中华门瓮城

2019年06月14日

为更好地保护与展示中华门及其周边历史文化资源,我市规划和文旅部门牵头开展了对中华门地区的专项研究工作,整合形成了中华门以南片区整体城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规划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方案”)。昨天,《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设计方案(公众意见征询)》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

据悉,为更好地保护与展示中华门及其周边历史文化资源,发挥中华门串联周边资源的核心节点作用,解决中华门瓮城存在的“城墙本体安全、历史风貌弱化、展示序列颠倒、文化串联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开展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加快推进中华门片区整体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记者了解到,规划方案在对历史、交通、景观三大方面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保护文物本体、恢复核心要素、强化空间轴线、塑造空间节点、协调周边交通、整合周边资源”六大措施。同时,为严格保护文物本体,保持历史轴线,从保证文物安全角度出发,借鉴西安永宁门及含光门经验,将长干桥从“交通混行”改为“景观步行”,恢复中华门地区历史慢行流线,在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的基础上开展中华门东西券门通道工程(以下简称“通道工程”)。 

为落实对中华门地区核心要素的保护与展示,我市规划资源与文旅部门对通道工程进行了多方案比选,具体包括:平行通道方案、通道绕行方案、隧道下穿方案、原桥拓宽方案、大板覆盖方案五种。其中,平行通道方案在正对中华东券门与中华西券门处新建南北向过河通道,彻底消除车辆通行转弯过急的安全隐患,保护中华门瓮城与城墙安全;新建的两条通道宽度小于长干桥,并在形式、风格、体量、材料等方面弱化与城墙的关系,对城墙历史景观影响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现状长干桥完全改造为步行景观桥,为城墙及长干桥展示提供最佳展示空间;实现人车分离,有利于改善文物本体环境,有利于组织各种交通方式流线,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便利。经多方面优劣对比,平行通道方案在保护文物本体安全、保持文物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促进文物展示、协调当代生活需求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拟作为推荐方案。

目前,我市按照文物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开展社会公众意见征询工作,将进一步完善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方案,并按程序上报审批。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