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双随机、一公开”!江苏 11 万多家企业将接受“摇号”抽查

2019年04月20日

江苏的企业注意了,11 万多家企业成为 2019 年度抽查对象。4 月 19 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 2019 年度 " 双随机、一公开 " 抽查启动仪式,现场 " 摇号 " 抽取企业 113561 户作为抽查对象,主要涉及直销、广告发布登记、食品生产、计量器具制造等领域。

据了解,这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后首次组织实施 " 双随机、一公开 " 抽查工作。将原来的工商、质监、食品、价格稽查等职能进行了整合,今年的 " 双随机、一公开 " 较之往年,监管范围更广,监管事项更多,监管要求更高,一共整合了 26 类 72 项监管事项。

现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从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上,通过电脑 " 摇号 " 的方式,共抽取企业 113561 户作检查对象。其中,定向抽取企业 3320 户,涉及直销、广告发布登记、食品生产、计量器具制造等 9 个领域;不定向抽取企业 110241 户。这些抽查到的名单被刻入光盘固定后,当天就会被分配下去。

朱勤虎介绍,江苏是经济大省,市场主体总量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截至 2018 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 921.24 万户,其中企业 321 万户。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对监管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随机抽查模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能够有效解决过去在日常监管中检查随意、任性、扰民等问题。并能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小概率抽查,产生大范围阵式。" 朱勤虎说。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介绍,此次抽查采取定向和不定向结合的方式,按照规定,江苏抽取检查比例应不低于企业总数 5%。今年与往年相比,不同在于将由原来按市为单位抽取的变成按县、区为单位抽取,许多抽检 " 直接沉到了县、区一级 "。对于公众备受关注的食品领域,杨卫东表示,省一级抽查只抽查食品企业,但江苏个体户接近 600 万户,其中食品经营餐饮类的个体户又占了相当的比例,对这类的抽查,已经下放到市、县 ( 区 ) 市场监管部门,必须直接 " 下到店铺 "" 沉入后厨 ",确保安全。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邓扬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