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两个月客流量近4万人次 “互联网+”火了定制公交

2019年02月21日

开通两个月,客流量近4万人次,上座率超五成——

“互联网+”,火了定制公交 

 

点开手机APP,输入出行起点和终点,就可以定制一条公交线,如果支持这条线路的乘客达到一定人数,线路就可开行。去年12月18日,南京公交集团与滴滴出行联合推出了120条定制公交线路。昨天记者了解到,至1月底已成功开行69条线路,客流量近4万人次。 

有的线路一票难求

2月19日下午,记者通过“滴滴出行”手机APP,购买了一张“宁南大道·雨花大道—威尼斯水城十街区西”的定制公交车票。17点20分,按照手机定位显示的位置,记者来到宁南大道西公交站台。17点45分,一辆路线号码标记为H36的公交车缓缓驶近并靠边停下,这就是记者要乘坐的定制公交了。

“听住江北的同事说这班定制公交很方便,我今天早上是第一次坐。”家住江北、在软件大道上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都是乘地铁上班,地铁虽然便捷又便宜,但是地铁站离家却有一段距离,而且地铁3号线柳洲东路站是出了名的拥挤,有时要等上一两趟才能挤上。“定制公交站点就在家门口,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1个多小时的路程都有座位,也不用转两趟地铁,虽然价格比地铁高,但乘车体验比较好。”陈先生说。 

从奥体中心站上车的李女士从去年12月就开始乘坐定制公交,现在定制公交成了她常规的通勤方式。“家门口没有直达奥体的地铁,公交车早晚高峰人很多,以前我都是自己开车往返江南江北。”李女士说,开车不仅开销大还时常遇到路堵,定制公交“点对点”一站直达,而且能走公交专用道。

司机告诉记者,这条定制公交线开行至今3个月,现在几乎满座,乘客绝大部分都是年轻的上班族,尤其是软件大道沿线的企业员工。 

在手机APP中,记者发现“汉中门—南京市中医院”的定制公交十分抢手,至本月底的票都已提前售空。昨天早上7点,记者来到汉中门始发点,这里已经有不少学生在等待定制公交。排在最前面的郭同学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每天要到市中医院实习,如果乘地铁再转公交车,耗时50多分钟,车费2.5元。而定制公交就在学校门口,直达市中医院,全程20分钟,票价也就3元。“同学们对这条线路需求非常大,车票提前几天就一抢而空了,堪比春运火车票。”郭同学说,目前许多学生已经向滴滴客服提出申请,希望能在这一条线路上增开一辆定制公交满足他们的需求。

“定制公交开行两个月,总客流近4万人,比我们最初预想的要好。成功开行的这69条线路,上座率都达到了50%以上,其中三分之一的上座率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南京公交集团运营部主管庞建昨天向记者介绍,目前上座率较高的线路,集中在大型小区与地铁站的接驳,板桥新城、南部新城至主城区,郊区前往工业园区等,“主要弥补了公交空白地区,以及满足公共交通无法一站直达的出行需求。”

乘客参与线路设计

其实,定制公交在南京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5年前后,就有小猪、嗒嗒、巴哥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在南京推出定制巴士,但不到两三年就悄然退市。几年前,公交集团也曾尝试定制公交,开通了包括过江线路在内的20多条线路,但由于客流较少,没有成气候,不少线路最终不得不停运。吸取了“前浪”们的经验教训,此次公交集团通过滴滴公司“互联网+”的技术,在定制方式和线路设置上都进行了调整。

“以前是我们事先设置好线路,让乘客来选,现在是乘客可以根据需求自行设计线路,成为参与者。”庞建说,通过大数据平台测算,乘客需求量大的才开通,这样就避免了“有线路没乘客,有乘客没线路”的尴尬局面。

在线路设置上,定制公交也不再是一味追求“一站直达”,而是从“直线型”转变为“哑铃型”,即中间不停站,但在两头设多个站。以记者乘坐的“宁南大道·雨花大道—威尼斯水城十街区西”线路为例,在江南设有宁南大道、共青广场、软件大道、江东中路等9个站,在江北设有威尼斯水城、旭日上城、天润城等7个站。“将一个个散客的需求进行共性合并,对线路进行优化整合,把一个区域内的散客集中起来出行,目的地也变得多样化,就可以避免单个线路客流较少的问题。”庞建说。

据了解,对于另外51条线路,公交集团也已重新优化调整,有16条再次放到网上“众筹”,因为有了底气,这次他们提高了门槛,开线乘客数从5人提高到10—15人。

联动相关数据,开出人气线路

虽然定制公交势头越来越好,但要想盈利并不容易。目前南京公交千公里成本在1万元左右,而定制公交千公里收入还不到2000元。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要想定制公交走得更远,政府部门可支持,如帮助整合网约车、共享单车、公交、地铁出行数据,与定制公交联动,经过充分、精准的市场需求分析后,开辟出的定制公交线路才能有更多的客流量。

新闻链接

定制公交只需三步

第一步 打开“滴滴出行”APP,选择公交定制公交。

第二步 输入起点和终点,搜索是否有您需要的公交线路。

第三步 如果有,选择购票。如果没有,可以自己发起一条线路。输入起点和终点,页面会出现“定制开通新线路”。选择上车和下车时间后,就可以发起定制。若响应该线路的乘客达到10人以上,滴滴公司就会将信息反馈给公交企业。公交企业经过实地勘察,如道路通行条件、停车区域等符合开线条件,就会开通新的线路。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