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

春运今起正式启动!南京往成渝方向的动车也支持“候补购票”功能了

2019年01月21日

一年一度的春运今日正式启动。尽管四通八达的火车已经成为居民出行的首选,但因客流集中出行及运力问题,诸如成渝、大西南等方向一直是一票难求。不过,好消息是,此前未被列入“候补购票”试点的南京至成渝方向目前已经可以支持该功能了,虽然仅支持D、G字头列车,但多少给目前尚未买到车票的乘客更多机会。

春运数据

昨日高德和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共同发布了《2019年平安春运安全出行指南》。根据该指南,预计南京市高速1月22日9点至15点为出程拥堵高峰,另外1月27日7点-9点也会有一波出程小高峰。

1、何时何地拥堵?

高速方面。根据预测,1月22日和2月10日高速拥堵程度高。

1月22日,南京出程拥堵程度较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S38常合高速、G42沪蓉高速、G36宁洛高速、G4211宁芜高速等。例如,S38常合高速,在S55宁宣高速西侧,以及243省道出入口-205县道出入口最容易拥堵,G42沪蓉高速、三桥高速和刘村立交桥到张店枢纽最易拥堵。

春运返程,2月10日(正月初六)高速拥堵程度最高,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36宁洛高速、S38常合高速、G25长深高速等。其中,预计高速在2月10日(正月初六)15点至19点为返程高峰,2月6日(正月初二)10点-11点会有一个高峰。

市内交通方面。预计节日期间市区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有应天大街高架、中山东路、中山南路等。预计节日期间易发生拥堵或缓行的收费站有312国道宁合高速公路星甸收费站、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收费站、南京四桥主线收费站。

2、哪些景点热门?

市内景区方面。预计节日期间南京夫子庙最受欢迎,其次是中山陵园风景区、总统府、南京雨花台风景区、玄武湖公园。

国内景区方面。三亚、海口依然是最热门。冰雪游目的地中,亚布力镇雪乡是最重要目的地之一。报告显示,预计在春节假期,雪乡的出游热度从初二起快速上升,在初四达到顶峰,并持续高热至初六。另外,预计沈阳的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吉林的松花湖滑雪场和沈阳的东北亚滑雪场在春节期间也较受欢迎。

古城游方面,预计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和凤凰古城热度最高。

亲子类旅游目的地中,预计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和重庆万盛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热度最高,多个城市的欢乐谷、方特主题乐园也较受欢迎。

为方便未购买到车票的乘客有机会第一时间抢到因退票或改签带来的余票,铁路部门自去年12月27日正式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当时公布的开通服务试点为节前车次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只不过,由于春运尚未启动,当时除上海、北京等到重庆、成都方向可以使用部分车次的“候补购票”功能外,从南京始发终到的还不行。眼看着火车票预售期已经覆盖到2月15日了,不少还未买到该方向车票的乘客一直在对南京何时启用“候补购票”功能翘首以盼。

记者昨日通过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目前南京终到成都、重庆的始发列车已经在春运正式启动前可以使用“候补购票”功能。说到“候补购票”,可能不少乘客还未用过,简单地说就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乘客,大大缓解了乘客自行购票时要和代购软件拼人力、拼网速的尴尬。

根据12306网站信息,目前南京南始发终到重庆北的D2271次,南京南始发终到成都东的D2373次、G1886次在打开网页后,虽然显示无票,但均有橙红色“候补”提示文字,乘客只需要点击登录并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完成候补购票。由于目前的火车票发售已经覆盖了节后返程,而节后由成渝方向回南京的车票届时也将上线。所以希望第一时间抢到返程车票的乘客一定要记得早用“候补购票”功能。 
  • 来源:交汇点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葛梦梦

你可能还喜欢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