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紫金山峰会 > 特别关注 > 最新消息

融合发展 点亮江苏台商创业梦

2019年11月04日

又是金秋收获季。备受两岸同胞关注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今日将在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举办。我们撷取几朵台商在我省各地创业创新的浪花,奉献给关心、支持此次峰会的广大读者朋友,共襄盛会。

昆山台协会会长宗绪惠:抢抓大机遇,要靠“小而精”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台商开始进入大陆;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促成台商投资的新高潮;截至今年9月底,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达5157个,投资总额达600.43亿美元。统计显示,台资在昆山经济中的贡献度超过七成,是昆山连续十五年位居“中国百强县”首位的有力支撑。

昆山创业者、台湾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宗绪惠说:“感谢祖国大陆,让我们在这里有高速发展的机会。”1992年,六丰机械有限公司母公司——台湾六和机械来到大陆考察,奔走多地,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投资地,最后他们在和北京招商局工作人员聊天中,听说了靠近上海的昆山。宗绪惠说,“昆山的领导层对我们台商非常热情,交流后发现昆山的发展步调和我们的发展预期十分贴近,都是渴求发展,目标一致,非常容易沟通。昆山人招商的韧性、亲商的热情,最终让我们留在了这里。”

昆山六丰机械有限公司是台湾六和机械公司在大陆投资的第一个子公司,该公司主产品为高强轻质铝轮毂,事实证明,六和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企业发展方面,产品随着奔驰、宝马、大众、通用等品牌轿车走向了全世界,内销更是占到了六到七成,宗绪惠非常感谢祖国大陆带给他的市场和发展空间,目前六丰机械在大陆各地已经有十二家企业。近年来,为适应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要求,该企业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优化产品,使其在同等强度下减轻汽车轮毂的重量,为汽车“减负”,提高其能源利用效率。

成立于1998年的昆山台协会在台企和当地政府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服务台商、沟通政府、推进两地经贸交流合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第十三届会长的宗绪惠平时接触大量台商,感觉他们“状态不错”。该协会企业会员已从最初的196家增至现在的1500余家。

2018年,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为助推台企在昆山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昆山也因地制宜发布了68条政策举措。宗绪惠深感欣慰地说:“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昆山助力台企‘生根’,积极落实‘惠台31条’,暖了台商台胞的心。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商全方位的关怀。”大多数台商认为大陆发展前景光明,希望“31条”落实更快一点,在昆山这样的地方可以先行先试。

如今,昆山被称作“小台北”,高楼林立、道路宽阔,10万台商台胞在此工作生活。宗绪惠呼吁:“国家关心台胞,给予我们同等待遇,我们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台商台胞要更多地参与到城市建设、环境提升等事业中,把自己视为当地的一员,与当地人共生共发展。现在协会中的创业者,多数把他们的家人和孩子都带到了昆山。宗绪惠感慨道,大陆是台商的未来,改革开放让台商获得很多发展机遇,希望台湾青年也能分享这份发展红利。

宗绪惠表示,此次参加两岸企业家论坛,希望就企业永续经营发展,和大家作深入探讨。他认为,新时期,曾经凭借“小而活”、善于变通、20年来发展平稳的台企也面临转型发展、技术研发、设备改造等新挑战。下一步,台商要继续发挥“小而精”的特色,拓宽产业领域,从电子制造业向服务、文创、物流等诸多产业延伸。他鼓励昆山台企把握住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依靠大陆的政策支持,在做好公司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新空间,谋求新发展。

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基恩:“淮安是我创业圆梦的福地” 

最近,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基恩博士遇到一喜一忧两件事。喜的是他9月份刚回台湾,和在台中医院做护士的女朋友完婚;忧的是位于淮安的公司业务繁忙,他不得不回到淮安,和太太面临分居两地的困扰。

洪基恩博士是千千万万台湾青年来大陆的创业寻梦人之一。“我是南投县人。2014年获得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学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我主要致力于废弃物中有价贵金属的回收研究,取得8项技术成就及个人发明专利,曾获2012年波兰华沙国际发明展金牌奖和2014年俄罗斯第17届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银牌奖。”洪基恩博士说。

拥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单,洪基恩很快在当地环保局找到了工作。2015年下半年,他收到已在淮安创业的朋友的邀请,决定辞职来淮安创业。刚到淮安,洪基恩加入江苏高研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可好景不长,他所在的公司要迁移到外省发展。是一起去外省,还是留在淮安创业?洪基恩面临两难选择。

“在淮安台商朋友们的鼓励下,我于2018年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一职。”洪基恩博士说,之所以选择留在淮安发展,与当地的惠台政策及有关职能部门细致入微的帮扶分不开。

“2016年12月,我获得‘苏北发展急需人才引进计划’资助;2017年12月,获评淮安首届十大科技之星;2019年5月,获评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去年初,我在淮安购买了200多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政府又资助了8万元购房券;2018年9月22日,我又领到淮安市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乘坐火车、酒店住宿等更加便利了。2019年3月,我被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系聘为兼职副教授。7月,江苏省检验检测机构给我们公司颁发了资质认定证书。现在我免费入住政府提供的淮安市人才公寓,可以住满三年。我在淮安创业的路子越走越顺……” 洪基恩博士说,现在公司有30多人的团队,主要经营废水、废气、噪声、土壤、污泥、固废等600余项检测。仅8、9、10三个月,营业额接近百万元。

“在淮安落户的1300多家台资企业,谁家公司有环保检测方面的需求,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公司。现在大陆各地对环保要求很高,这个市场前景广阔,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品牌,我们就会有做不完的订单。”洪基恩博士对此充满信心。

创业之余,洪基恩博士在淮安的生活也丰富多彩。他先后加入了淮安市台办服务群、市台协群、人才群、自行车群、掼蛋群等各类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大家交流合作信息、分享惠台政策、介绍生意伙伴、消磨业余时光……“微信群把我和各类朋友联系在一起,一天不看微信群,总觉得像欠缺了什么。我还和群里朋友联手参加了2018年第四届淮安台协掼蛋比赛,并获得亚军。”洪基恩博士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淮安呆久了,我现在再回到台湾,刚开始的几天已经不太习惯。”洪基恩博士说,刚回台湾总是忘掉带现金,而在大陆生活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搞定一切。在台湾出去吃饭不敢开车,因为在台湾我的家乡南投县埔里镇,代驾很少,费用也贵。“这几年,我父母和女朋友多次来到淮安探亲,他们都觉得淮安饭菜可口,道路平整,绿化优美,环境宜人。”

洪基恩博士最后说:“我感到到淮安来创业这条路走对了,淮安是我创业圆梦的福地。我已和太太商量好,很快她就会辞掉台中市的护士工作,来淮安和我一起奋斗。我现在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常州台协会会长角本清:创业十七年,始于心践于行 

10月29日,常州秋阳明媚,白云舒卷。常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博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角本清在新开园的宝丽幼儿园忙碌,这是他在江苏创办的第18所幼儿园。

角本清今年58岁,台湾云林县人,1993年担任台湾庆丰集团北京首席代表,2002年在常州创业,投身幼教事业。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表彰典礼上,博瀚教育获颁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奖。台湾、北京、江苏……希望之路在脚下延伸,他也在不断追逐梦想,在江苏大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角本清刚到北京工作时,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席卷大江南北。“我感到这里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我未来的发展也一定是在大陆。”

创业的种子在心底深种,但是一直在制造业工作的角本清,为什么后来选择幼教?“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也源于我对教育的情怀。”他回答说。

角本清出生在台湾云林县顶湖村,儿时家境贫穷。“但是妈妈很坚强,省吃俭用供我们兄弟姐妹上学。她告诉我们,念书才会有好的未来。”角本清说,“我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姐夫都是老师,我太太也是幼儿园老师,所以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情怀、有憧憬。而且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教育。”

2002年,这位已经41岁的“创客”投身幼教,创办了常州市吉的堡双语智优幼儿园,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守住教育初心,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角本清不断加大硬件投入,聚集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力量,并通过与公办幼儿园合作,建立起了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口碑。

经过17年的发展,角本清交出了一张十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他已在江苏7个设区市创办18所幼儿园,学生人数近8500人,总投资额约1.2亿元。其中,省优质园11所、市优质园2所。“来江苏发展,我的选择是对的。”角本清说。

江苏是台资企业聚集高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在角本清看来,“惠台政策成果是显著的,台胞享受到大陆发展的机遇,苏台企业交流合作也更加紧密。”

去年10月,常州发布《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36条”)。“我们在常台胞都在学习‘36条’,人手一本。”角本清说,台胞凭居住证参加社保、就业、就医,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享受同等待遇等政策实际有效。台湾大中小企业、创新企业也可以从中找到与自身发展相关的政策,很多条款都可以立即适用。

角本清说,“惠台政策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到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提振了信心,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在常台资企业增加的原因。”

常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常州新增台企29家,协议注册台资5.38亿美元,同比增长820%。新办台青创业企业28家,总注册资本3500万元,入选省“双创计划”创业类台籍人才1人,对台招商引资引智引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本届峰会主题是“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角本清认为,融合发展,既有两岸产业的融合、企业间的融合,又有员工之间的融合。

“苏台企业要优势互补,1+1一定大于1。两岸一家亲,我们的员工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角本清说,“融合发展,我们就会更强大,有更强的实力走向世界,开拓共同的市场。”

角本清也希望在峰会专题论坛上,倾听其他领军人物的阐述,“看”到其他企业家的智慧,吸收可以促进公司发展的养分。“没有永远景气的企业,我们也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否则就会被淘汰。我相信,江苏会越来越好,在苏台企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科技创新人才黄威龙:梦想花开创业沃土 

指尖轻点,电视机屏幕摇身变为家庭教具、画板、娱乐面板等,全家人可一起游戏互动……这就是无锡变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威龙及团队正在努力实现的大屏时代智慧生活。

黄威龙来自台湾高雄,专注触控产品的研发及设计已近18年,拥有个人专利100多项,是触控面板行业的技术及科研专家。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

江苏无锡,“太湖明珠,江南胜地”。2002年读博士后期间,黄威龙曾来过无锡三年,对无锡雄厚的装备制造和电子工业基础、丰沛的科技资源和明显的产业区域优势,非常看好。返回台湾后,黄威龙先后创立过荧茂光学和倍胜光电股份两家公司,专注光电金属透明新材料研发与市场开发,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台湾创业期间,黄威龙经常来往大陆,见证了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萌生加入江苏创业创新热潮的念头,“我会油然而生一种浓浓的情感,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研发的成果,在大陆投资创业,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2015年,黄威龙携项目团队来无锡创业,注册资本1988万元创立无锡变格,落户无锡市惠山经济开发区石墨烯应用产业园,是无锡惠山区重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江苏省是大陆较早引进台资企业的省份之一,吸引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0多年位居大陆第一,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上有很多先行探索和先进经验。近年来,连续出台多项优惠措施鼓励台湾青年来苏创业,“一口办理”“无纸化”“零收费”“最多跑一次”“不见面”等政策,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理想之地、圆梦家园。

身处这片创业沃土,黄威龙当然也享受到其中的红利——

变格创立之初,面临厂房建设、员工难招、资金短缺等一大堆问题,黄威龙团队刚刚陷入焦头烂额之时,政府帮扶就已到位,3个月内完成厂房设备安装调试并试制生产,6个月内进入小批量生产,这样的高效率是他前所未见的;在厂房扩建时,政府又出面帮忙搭建楼面通道,解决了生产环节中的诸多困难;后来在融资时,还是政府以超高办事效率进行商务备案,使资金快速到位。没有后顾之忧的变格研发团队曾经只用20天时间开发出86吋金属网格触控产品,打破行业纪录。对于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黄威龙始终感恩在怀。

四年多时间,变格科技从最初的5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320人,无尘车间由最初的3000平方米扩大到近12000平方米,公司累计实现销售1.8亿余元,良品率从70%提升到95%,截至目前共申请83项专利,授权专利46项,大尺寸触摸屏制备技术水平跻身国际领先地位。旗下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面向物联网、人工智能场景下的智能家居、智能电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办公、智慧交通等触控产品及全套解决方案。

2018年,黄威龙带领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他说,这是对江苏、对无锡最好的报答。

首次参加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黄威龙对于开幕式、主题演讲、系列专题论坛等各个流程环节早已熟记于心。他说,这次峰会将继续推动两岸工商界交流对话,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台湾同胞,我也将致力于两岸的和平统一事业,将无锡变格打造成两岸互动交流的‘使者’,以吸引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和专业人才来祖国大陆投资兴业,与大陆同胞共圆中国梦。”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缪露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