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 > 两会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农村就业创业

2018年03月12日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关键的是人才。要想办法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农村就业创业,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

在南京市高淳区,提到邢青松,几乎无人不知。他从1992年开始养螃蟹,逐步成立了水产类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成员现有3000多人,带动十万农户致富。“农村要发展离不开人才,但现在年轻人大多不愿回农村,留在农村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邢青松告诉记者,就拿他们合作社的螃蟹养殖户来说,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人在养螃蟹,没有年轻人愿意干。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回农村?邢青松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产业不发达,传统农业收入低,技术含量不高,老人妇女足以应付,吸引不了年轻人。二是农业规模化不足,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可以保证自给自足,但没法为年轻人创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三是农村不够现代化,虽然现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现代化的文化、娱乐、商业设施缺乏,很难满足年轻人时尚多元的精神文化的需求。

不过让邢青松欣慰的是,她的女儿在他的劝说下,已经回到了家乡高淳。女儿在外面读了5年大学,一开始并不愿意回来。“她问我,爸爸你让我回来养螃蟹、卖螃蟹?我就告诉她,爸爸要做一个大的螃蟹产业,用现代科技进行养殖、加工、销售,形成产业链。”邢青松说,女儿考虑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回乡。

邢青松认为,要吸引年轻人回农村,首先要有适合他们的产业项目。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扶持规模龙头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联社等经济组织发展壮大,造就更多适合年轻人就业的岗位。对返乡就业的大学生也要建立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让他们觉得来农村有奔头,在农村就业有发展前景,能实现自我价值。对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政府要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力度,尤其要完善鼓励创业创新的信贷扶持政策。想创业、能创业的年轻人普遍面临资金不足、抵押物少、贷款难等问题,建议增加对农业农村发展金融供给,提高村镇银行服务覆盖率,完善对农业创业的市场化投资机制,营造农村创业的良好环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