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 > 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征信平台

2018年03月12日

银行信贷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但银行的高门槛、高标准让不少中小企业望而兴叹。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在接受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记者采访时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提高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评估便利性、权威性,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

 

袁亚非认为,“融资难、融资贵”实际上是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大型金融机构以监管和防范风险为前提,在贷款过程中需要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经营情况、信用信息。但目前可以衡量中小企业经营情况的信息资料,比如经营信息、财税信息、资产信息、日常运营活动痕迹信息等分散在各个社会部门和经济活动参与者手中,没有专门的、统一的权威信息平台可供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查询和评估,导致中小企业办贷款不但耗时费力,还常常遭拒,难以享受到大型金融机构的优质金融服务 。

“现在个人贷款查询征信信息非常方便,企业贷款也急需建立类似的平台”,袁亚非建议,充分调动目前已经颁发牌照的企业征信公司,让他们积极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推动企业征信数据互联互通,解决过去银行与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银行放心贷款,企业快捷融资。

养老护理问题也是袁亚非关注的重点。他说,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具有“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的特点 ,社会对长期护理服务的需求十分巨大,但是购买长期护理服务的经济压力又让一般家庭难以承受。

袁亚非建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尽快将“长护险”纳入社会保险法,明确“长护险”的参保人群和缴费方式、支付范围和支付比例、以及不同失能程度人群享受服务的等级等标准。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出资的筹资机制,其中,保险缴费应该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主要资金来源,可参照国外经验,由雇主缴费和个人缴费共同承担。由于长期护理费用对于老人及其家庭来说,费用较高,自费部分对于多数老人的压力不小,政府应加大补贴力度,降低老人自费部分。同时借助商业保险,建立长护险灵活的筹资方式,加大政策倾斜,鼓励长期护理险与居家养老结合,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护理资金来源问题,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可以享受到有质量的长期护理服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