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 > 两会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张春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企要当“领头雁”

2018年03月11日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承担着重大责任,国有企业更要走在前列。”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总经理张春生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因其肩负着重要的政治、社会责任,更应在践行绿色发展中起带头作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当好表率,成为“领头雁”。

“今天的石化产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加快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紧迫压力。”张春生说,近年来,金陵石化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加快践行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实施清洁生产、绿色生产。企业先后实施各类环保项目80多个,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17年与2013年相比,COD、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3.5%、84.27%、77.67%和62.45%,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如何推进全社会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张春生建议,要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煤改气”加快推进以及工业生产、燃气发电、化工等领域用气需求较快增长,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急剧增长。但是,受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还未完成、储气库和管网设施建设滞后、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成本过高等因素影响,目前,天然气资源供给缺口较大,形成了全国性天然气供气紧张局面,甚至北方一些地区一度出现了冬季供暖燃气不足的“气荒”现象。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强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加快推进油气体制市场化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有效健康发展,提高天然气资源的安全稳定供应能力。

张春生同时建议加快先进环保技术的指导服务。“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实施了一系列新的环保排放标准,部分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张春生说,但在执行环保新标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个别指标尚无成熟可靠技术支撑的难题,因为技术选型的失误进而造成无效投资和资源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积极推进环保技术研发应用,并出台相关技术指导意见,建立与环保标准配套的可行治理技术清单,降低企业技术选择难度和风险,在保证环保治理实效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投资、节约资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