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2018年全国两会 > 两会聚焦

市长蓝绍敏在京接受专访:将治水的验收标准交给市民

2018年03月08日

“老百姓如何评价政府环境治理做得好不好,就是看家门口的河道清不清,有没有黑臭。”今天(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在京专门回答了记者关于治水问题时表示,今年要在全市范围内消灭黑臭河道。从今年开始,用3年的时间,基本消灭劣V类水体,“绝不能把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带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3年内消灭劣V类水体 绝不把黑臭水体带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蓝绍敏告诉记者,治水是一大难题,但南京基础很好,2017年整治了150条黑臭水体,建成区内基本动态的消除了黑臭。今年南京市的目标是全市范围内消灭黑臭河道,并且提出了要在3年时间内,基本消灭南京市的劣V类水体。“这是非常高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真正消灭劣V类水体、消灭黑臭水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岸上也不是简单一个排污接管就能解决,而是一个大系统工程,难度很大。”

治水难度不小,但蓝绍敏坚定地表示:“南京市绝不会把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带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让市民做治水验收标准的评委 让阵痛期短一点

要求如此之高,难度如此之大,那要如何完成呢?蓝绍敏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实施水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系统整治。要从目标具体化、完善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污水接管工程、创新河道整治管理、推进排水法制化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蓝绍敏提出,治水的验收标准不应该是政府定,而是交给市民群众来当评委,“我们要对南京市需要治理的河道全面调查摸底,明确治理目标和验收标准,再把验收标准交给市民群众来评判。”

蓝绍敏也给今年的南京市治水定了几个小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今年年底会把把整个城市的污水治理的规划、排水的规划、污水处理的规划完善。第二个目标今年底将污水管网必须全部交接完毕,再追溯查源、倒排责任,分类、整改,谁的问题谁来管。第三个目标是今年做到有证排污水全市覆盖70%,明年全年覆盖。

蓝绍敏也给记者描绘了一幅南京水清环境美的蓝图,“不久的将来,整个城市排水规划都会完善,治水的目标分阶段都很清晰,管网运行科学合理,排水也能做到法制化,我们的水是一定能治理好的!”

回到顶部